晴時多雲

緝毒急先鋒 32緝毒犬全年無休

2014/02/10 06:00

緝毒犬檢查行李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緝毒犬偵測貨櫃

農曆新年期間,當大多數國人享受難得的春節假期之際,海關通關服務24小時不打烊,連帶在各關區執勤的32隻緝毒犬也要排班。這些緝毒犬去年協助緝獲的毒品就超過935公斤、市價近30億元;累計5年半以來,共協助查獲113件、1578.8公斤毒品,估計總市值約39億餘元,可說是勞苦功高的緝毒急先鋒。

培育181隻拉不拉多仔犬

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自2008年6月6日啟用以來,由澳洲海關提供緝毒犬培訓技術及犬隻,這些犬隻都是「拉不拉多」,至今已培育30胎、181隻仔犬,但完訓成為緝毒犬僅42隻,成功率僅約2成3,凸顯緝毒犬培訓之不易。目前執勤中的緝毒犬共32隻,包括台北關13隻、基隆關8隻、高雄關7隻、台中關4隻。

關務署緝毒犬訓管科長陳木生表示,緝毒犬訓練一期13週,領犬員與緝毒犬一起受訓,但緝毒犬完訓的合格率僅2、3成,領犬員合格率也僅5成以上。訓練過程中,領犬員面臨最大的難題是「體能耗費」,因為「狗的體力比人好」,狗又很聰明,如果領犬員的體力輸給狗,就會被狗看不起,無法讓狗聽話,所以領犬員永遠要跑在狗的前面。

有趣的是,因為台灣的緝毒犬是從澳洲引進,且為與國際接軌,每隻緝毒犬都用英文名,訓練時也都是用英文口令,所以,這些緝毒犬恐怕只聽得懂英文,卻聽不懂中文。

另外,緝毒犬在海關執勤時,如果「吠叫」或「撲人」,可能會嚇到旅客,因此,緝毒犬從小就被訓練不可以「吠」,且後腿可以站起來嗅、但不能碰到人。緝毒犬必須從小訓練聞毒品,只要緝毒犬成功嗅出毒品,領犬員就會丟條毛巾給牠,陪牠玩一會兒當作獎勵。

「緝毒犬是工作犬,執勤中不能吃東西,所以給牠們的獎勵不是食物。」關務署緝毒犬培育科專員林世昌說,緝毒犬一天執勤約8個小時,但不能讓牠們長時間工作,以免牠們嗅覺疲乏,通常每次執勤約3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最長不能超過1個小時,且執勤期間不能給牠們零食,退勤後再餵食,一天只吃一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