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維修費超高 電動車險保費漲幅估至少50%

2024/02/21 07:08

特斯拉維修費超高。(路透)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電動車的損失率究竟有多高?產險業者以國內電動車市占率最高的「特斯拉」為例,2022年損失率至少70%起跳,是一般油車的1.5倍。推估未來電動車保單的保費,至少是目前車險保費的1.5倍才可支應理賠,但最終會漲多少,仍需待保發中心實際精算。

產險業者指出,特斯拉的事故發生率,並未比一般油車高,但特斯拉車體屬於「一體成形」,只要稍有碰撞,幾乎就得整個車體更新,導致一次事故的維修費多高達數十萬元,但一般油車單次出險的維修費,卻僅需要數萬元,這是在計算損失率時,造成特斯拉損失率特別高的主因。

產險業者更以美國特斯拉車險保費近期大幅調漲,每月保費漲至「249美元」最高甚至每月達「500美元」為例,已有特斯拉車主不堪負荷改回駕駛油車,但台灣現在才在設計電動車專屬保單,直言電動車車主真是「最幸福的一群」。

產險業者指出,車險的原理是「集合眾人保費提供發生事故者的維修費用」,目前電動車與一般油車,都購買相同的車險保單,也都繳交一樣的保費,但假設同樣繳交一億元的保費,保險公司得為特斯拉支付出險維修費至少7000萬元起跳,但一般油車平均僅需5000萬元,這就造成油車車主為特斯拉車主支付保費的不公平現象。

另一方面,特斯拉損失率若高達70%,再加上40%的維運成本,可說承保特斯拉車險絕對虧損,導致產險公司對特斯拉投保「避之唯恐不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