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刷卡買外幣爆爭議 金管會要求兆豐銀檢討適法性

2024/02/21 07:10

對於兆豐銀行推出線外幣、信用卡結匯付款的業務,金管會表達不滿,並要求重新評估。圖為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兆豐銀行調降刷卡結匯手續費,引起重大爭議,金管會今(20日)約談該公司高層,並表達其關切及不滿。金管會銀行局強調,兆豐的線上結匯、信用卡付款等於啟用「預借現金」,信用卡本質是支付工具,不應淪為借貸,已經要求兆豐從兩大面向,重新檢視評估。

這兩大面向包括「適法性」、「妥適性」,金管會要求兆豐必須對主管機關(金管會)及大眾說明。

兆豐金的子公司兆豐銀行才歡喜宣布,調降信用卡結匯手續費,並標榜手續費只要10元,但隨即惹出「外幣版信用卡預借現金」之亂。對此,金管會今天閃電出手,馬上找來兆豐銀「喝咖啡」。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根據兆豐銀的說法,民國94年央行就准許該項業務,可以線上購買外幣,並用刷卡來結匯;但他直言,金管會也兩大點向兆豐銀提出說明及立場。

第一是當初開放外匯刷卡採預借現金方式,是要滿足特店不普及地區,預借現金來消費或支應緊急需求,這不是借貸,更不是要鼓勵借貸。

第二是兆豐銀說央行核准該項業務,但算一算,至今已經已經20年,童政彰說,民國94年之後信用卡市場實務有重大的變化,信用卡法令亦有變更,應該「滾動式檢討」其可行性。

他強調,兆豐銀對於刷卡結匯跟預借現金本質是否相符,應該要進一步探究;因此,金管會已經要求對於適法性、妥適性要儘速評估。

其實,除了金管會有疑慮並明確表達立場,央行也強調,兆豐銀的認知顯然有誤。在兩大主管機關都不挺的情況下,因此,兆豐銀在晚間緊急先喊卡,希望能夠平息爭議,兆豐銀強調,「顧及社會大眾存有疑慮,將暫停使用該行信用卡於網路刷卡下單結購外幣現鈔的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