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半導體龍頭淪小三 接班人壓力山大

2024/02/19 07:16

自2017年爆出政治醜聞以來,三星市值停滯不前。(美聯社資料照)

過去7年 李在鎔官司纏身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記憶體製造商三星電子在半導體領域面臨激烈的競爭,三星過去7年來,一直深陷集團接班人李在鎔的訴訟問題,全球代工龍頭台積電在這段期間內,鞏固了自身的領導地位,美國大廠英特爾(Intel)和日本半導體製造商Rapidus也在政府大力支持下迅速發展。

業界人士指出,三星需要吸引輝達(NVIDIA)、超微(AMD)、高通(Qualcomm)等客戶,藉此獲得市佔,但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台積電與這些公司保持著密切的關係,三星必須在技術、成本方面展現競爭力,才能贏得這些客戶。

英特爾在2021年宣佈,將重返晶圓代工業務,目前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俄亥俄州、新墨西哥州、奧勒岡州等地建廠。知情人士表示,考慮到英特爾在半導體領域的專業知識,不能小看該公司喊出在2025年前超越三星和台積電的目標。

日本晶片製造商也重振旗鼓,日本政府祭出巨額補貼協助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鎧俠(Kioxia)建廠。而晶片國家隊Rapidus日前與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合作,計劃在2025年之前啟動2奈米晶片試點生產。

三星的目標是到2030年成為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晶片和系統半導體製造商,但在對手的激烈競爭下,三星前方的道路崎嶇。根據獨立金融分析師奈斯泰德(Dan Nystedt),以美元計算,2023年台積電營收來到693億美元,超越英特爾的542.3億美元與三星晶片部門的509.9億美元,問鼎全球最大半導體製造商寶座。

三星目標是到2030年成為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晶片和系統半導體製造商,但在激烈競爭下,前方的道路崎嶇。(路透資料照)

記憶體放緩 市值一落千丈

2010年代,正是三星輝煌的時期,該公司在2011年的市值超越了英特爾,成為全球半導體市場領導者。2012年,市值在全球IT公司當中位居第5名,與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等巨頭並駕齊驅。

但是自2017年爆出政治醜聞以來,一切都改變了。其他科技公司市值一路飆升之際,三星卻停滯不前。台積電在2019年市值超越三星,緊接著是2020年輝達(NVIDIA)超車,到現在三星在全球的市值排名已跌出20大。截至2月16日,三星市值為約3651.4億美元,台積電市值達6570.6億美元,輝達更是衝上了1.79兆美元。

產業趨勢也出現了變化,像是近年記憶體晶片市場放緩,AI概念股竄起等。不過專家也將三星競爭力下降歸咎於基本面因素,這背後一大原因是訴訟糾纏下,高層在動盪時期無法做出關鍵的決策。與此同時,蘋果、Google和輝達等競爭對手正積極投資、進行併購,反觀三星的併購活動並不熱絡。

李在鎔2017年捲入南韓前總統朴槿惠的「閨蜜門」案件,2度入獄。(歐新社資料照)

李在鎔捲入閨蜜干政醜聞 缺席三星決策

業界人士指出,唯一能夠為未來10至20年做出決定的人是會長,然而,由於李在鎔缺席,導致三星在探索未來商機這方面遇上阻礙。等到李在鎔司法風險清除後,重新推動股東回報政策和重大的併購活動,停滯的股價預計將重新獲得動能。

2017年,仍是三星副會長的李在鎔捲入南韓前總統朴槿惠的「閨蜜干政」醜聞案件,因涉及行賄、挪用公款等罪名被捕,2度入獄後,在2021年8月獲假釋。尹錫悅政府2022年上任後,宣佈特赦李在鎔,同年10月,李在鎔正式接任三星集團會長一職。儘管獲得特赦,李在鎔每週仍必須前往法庭1到2次。

2020年9月,李在鎔因2015年1起價值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34億元)的併購案,涉及不正當交易、操縱股價等行為,被檢方起訴,要求判處5年徒刑,並處以5億韓圜(約新台幣1286.5萬元)罰款,本(2)月5日首爾法院一審宣判無罪,檢方隨即提出上訴。

業界人士指出,三星仍面臨即將到來的上訴,以及其他正在進行的不公平商業行為指控的審判,但截至目前來看,龐大的司法重擔問題已經解除,三星應該能夠好好處理更緊急的業務問題。

輝達創辦人黃仁勳(左)、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中)、臉書創辦人、Meta執行長札克伯格(右)。(彭博、法新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2017年以來 三星無重大購併

專家提到,三星想要在全球的激烈競爭中出頭,掌門人勢必要在前方帶領。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商業系副教授趙大坤(Cho Dae-gon)指出,在現今科技業當中,從輝達的黃仁勳、特斯拉的馬斯克(Elon Musk)到Meta的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都可以看到果斷的管理者對企業的影響,要有效適應快速變遷的競爭格局和市場趨勢,需要精簡的決策結構和強大的執行能力。

韓國科學技術院電機工程系教授金正浩(Kim Joung-ho)則強調了管理者積極主動的重要性。在一個競爭力可能瞬間喪失的時代,企業高層必須採取挑戰性視角,要知道「沒有永遠的第一,隨時可能變成第二」,這將需要企業文化做出相對應的改變。

許多專家認為,大規模併購、引進人才、重大投資和改善企業文化是三星首要任務。自2017年收購音響與汽車設備大廠哈曼(Harman)以來,這些年三星並沒有進行重大的併購交易。高麗大學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安埈模(Ahn Joon-mo)提到,儘管產業出現了像雲端運算、人工智慧這類新的領域,大型科技公司預計仍能持續位居主導地位,因為透過併購有前途的新創公司和競爭對手,科技巨頭能持續獲得人才和技術,而三星就應該採取這樣的策略。

韓國半導體與顯示技術協會(Korean Society of Semiconductor and Display Technology)會長朴在勤(Park Jae-keun)表示,與台積電等競爭對手相比,三星旗下同時有記憶體晶片和代工業務,因此也需要更廣泛的跨領域專業人才。

部份人士則認為,在推動併購的同時,應該探索新的領域,而不是拓展半導體和智慧手機等傳統業務。首爾大學科技管理、經濟與政策研究所教授李正東(Lee Jeong-dong)指出,全球領先的企業應該專注在「開闢新道路」,而不是走在半導體等既定路線的前端,李正東也坦言,在既定路線當中,南韓恐怕很難佔上風。

由於企業稅率、勞動力成本高和人才短缺的問題,都使三星與台積電的競爭處劣勢。(路透資料照)

落後台積電 三星苦苦追趕

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The Federation of Korean Industries,FKI)在2022年公佈的報告也曾點出南韓半導體要追上台灣面臨的難處,以當時的數據來看,台灣2021年國內生產毛額為7895億美元,不到南韓1.79兆美元的一半,然而,台灣卻有多家世界級的半導體公司,包括代工龍頭台積電、聯電(2303)、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等。

根據當年統計,台灣營收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4.5億元)的大型半導體公司有28家,反觀南韓只有12家。FKI公佈的另份報告則顯示,全球市值百大的半導體公司當中,南韓只有3家,包括三星電子、SK海力士(SK Hynix)和SK Square,同樣落後台灣的10家。

智庫報告也提到,由於企業稅率高、勞動力成本上升和人才短缺的問題,都使三星陷入困境,落後台積電。報告指出,三星為了超越台積電,正極力拓展海外業務,但是若沒有政府支持,這一切都將徒勞無功。報告強調,南韓企業在全球激烈競爭中的發展,將取決於政府採取政策措施的速度和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