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penAI砸7兆美元找台積打造半導體帝國 晶片大神打槍

2024/02/19 07:10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計劃籌7兆美元,結盟台積電等先進製程晶圓廠,打造AI晶片帝國。(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OpenAI 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計劃籌集5至7兆美元資金,結盟台積電等先進製程晶圓廠,打造AI晶片帝國,引起業界關注,輝達CEO黃仁勳打趣稱,7兆美元足以購買所有的 GPU;傳奇 CPU 開發人員凱勒(Jim Keller)也在X帳號PO文稱:「我不用1兆美元就可以做到這一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上只有3家公司有能力量產最尖端的晶片,包括為AI系統提供動力的處理器,這三家公司分別是台積電、三星電子及英特爾。OpenAI 執行長奧特曼想要重塑半導體產業,希望與晶片製造商聯手,斥資數兆美元建設新工廠,同時投資能源和其他AI基礎設施。

報導稱,建造一座尖端晶片廠至少需要100億美元,即便所費不貲,奧特曼的投資規模也很極端。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師Stacy Rasgon估計,從整個晶片行業發展歷史來看,迄今在晶片製造設備方面的總投入為略超過1兆美元。

而且,晶片製造堪稱是當今最複雜的一種製造形式,要想取得成功,資金並不是唯一要素。半導體行業專家、蘭德公司高級顧問Jimmy Goodrich直言,半導體行業並不缺乏資金,「看看中國,他們已經對自己的晶片產業投入超過1500億美元,並沒有奏效,根本的挑戰在於這項技術的難度超乎想像」。

對於奧特曼的雄心,黃仁勳幽默的說,7 兆美元已經足以購買所有的 GPU,開發人工智慧的成本,不會像奧特曼尋求籌集的金額那麼多。當前 AI 晶片的運速效能已非常強大,業界需要的是繼續進行 GPU 架構創新。

傳奇CPU開發人員凱勒(Jim Keller)也在X帳號PO文稱:「我不用1兆美元就可以做到這一點」,以回應奧特曼的推文,其中「f * 為什麼不是8」,顯然是指將募資金額提高到8 兆美元。

科技網站《Tomshardware》也直言,奧特曼5兆至7兆美元的融資目標,遠遠超過了全球半導體產業目前的產值,半導體產業去年銷售額為5270億美元 ,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1兆美元大關。奧特曼計畫一旦成真,可能導致產能過剩以及價格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