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電動車前景無限?油王下海參戰

2024/02/20 07:13

沙烏地阿拉伯近年積極推進電動車產業發展。(法新社)

與鴻海合作 建自有品牌Ceer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減碳成為趨勢,推動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就連身為石油出口大國的沙烏地阿拉伯近年也積極推進電動車產業發展,超前部署「後石油時代商機」,沙國公共投資基金(PIF)除了投資美國新創電動車品牌Lucid,還與鴻海合資,建立沙國自家電動車品牌Ceer,展現進軍電動車市場的野心。

然而,由於沙國欠缺發展電動車產業所需的基礎供應鏈、人才以及原物料,再加上該國勞動力成本高、市場太小等不利因素,即使投入大筆資金,但實際執行起來似乎不如想像中容易。

沙國缺乏相關產業供應鏈,想發展電動車產業不易。(路透)

沙國推《願景2030》計畫 推動綠色革命

據統計,石油佔沙國出口收入約8成,比重相當高,有鑑於未來全球對能源的需求恐將觸頂,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早於2016年4月提出《願景2030》計畫,推動綠色革命,希望降低對石油的依賴,促使經濟多樣化發展。

但考量到傳統汽車市場已被歐美日等大國壟斷,沙國決定著手布局電動車產業, 2022年宣布與鴻海合資,創建自家品牌Ceer,並採用獲BMW授權的零件來開發電動車,工廠已於去年動工,預計2025年完工並開始生產電動車。

Ceer將以中東、北非地區的消費者作為主要服務客群,沙國政府看好,Ceer未來有望吸引超過1.5億美元(約台幣47億)的外國直接投資、創造多達3萬個直間接就業機會,並喊話要在2026年出口15萬輛電動車,盼到了2034年時,為沙國GDP貢獻達80億美元(約台幣2508億)。

沙國與鴻海合資,建立沙國自家電動車品牌Ceer。圖為特斯拉。(示意圖,歐新社)

投資Lucid、攜手現代建車廠

另外,獲得沙國公共投資基金資助的Lucid,首座工廠已於去年落成啟用,年產能最高上看15萬輛;除此之外,去年PIF也與南韓現代汽車(Hyundai)達成協議,將合資興建汽車組裝廠,預計2026年初開始營運,目標是每年生產5萬輛汽車。

除了發展電動車產業,沙國也積極布局產業相關供應鏈,如:與歐美合作發展電動車電池原料-鋰礦業,在當地建造鋰加工廠,預計2026年生產出首批氫氧化鋰,此舉將有助於其電動車品牌Ceer的發展。

沙國投資新創電動車品牌Lucid、與現代汽車合資建廠。(彭博)

成本高、市場小 沙國難圓造車夢

儘管沙國制定了看似完美的計畫,要想實現仍有許多現實問題需要克服,像是該國欠缺發展電動車產業所需的基礎供應鏈、人才以及原物料,再加上勞動成本過高、需求不足等問題,都成為沙國發展電動車產業的阻礙。

先前沙國曾有意吸引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前來設廠,但是最終考量到高勞力成本、供應鏈等困境,遭豐田拒絕;另外,沙國也曾力邀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赴當地設廠,但同樣遭到馬斯克(Elon Musk)回絕,沙烏地阿拉伯要想發展綠能,降低對石油的依賴,眼前恐怕還有許多難題需要克服。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積極推動綠色革命,超前部署「後石油時代商機」。(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