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跑光了?2023中國外商直接投資雪崩82%、創30年新低

2024/02/19 07:05

中國經濟低迷及地緣政治因素,導致外資大舉撤離。(示意圖,法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1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3年外資企業對中投資降至30年來最低水準,去年流入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只有330億美元,較2022年暴跌82%。

《彭博》報導,去年中國國際收支顯示,流入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FDI)為330億美元,創 1993 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比2022年下滑82%,凸顯北京尋求更多海外投資以提振經濟之際,所面臨的挑戰。

這項數據顯示中國疫情封鎖和復甦不如預期所帶來的衝擊,2023年第三季FDI出現自1998年以來首次下降。儘管最後季度有所回升並恢復成長,但該時期新增資金175億美元仍比2022年同期少3分之1,表明外國公司因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其他地方的利率上升而將資金撤出中國。

對於跨國公司來說,將現金存放在海外而不是留在中國的吸引力越來越大,因為已開發經濟體一直在提高利率,而北京一直在降低利率以刺激經濟。最近對在中日本企業的一項調查顯示,大多數企業去年削減了投資或保持不變,而且大多數企業對 2024 年的前景並不樂觀。

《日經亞洲》則認為,外資之所以大舉撤離,除了中國經濟低迷,導致企業縮小規模或退出中國市場,北京推出反間諜法以及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禁令,也使得越來越多外資離開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