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翁浩睿:皮膚癢別輕忽 有時恐是大毛病

2019/11/17 07:24

翁浩睿表示,身體癢成因很多,背後如肝臟問題、腎臟問題,甚至比較嚴重像是血液科的腫瘤,還有內分泌的問題,都會用癢的方式來表現。(記者胡志愷攝)

(翁浩睿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博士,台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

癢跟痛不太一樣,事實上要對它做定義,是非常困難的。我們是皮膚科醫師,在我們診所裡面大概有一半以上都有癢的這個問題。它的成因非常多,那就皮膚科而言,有可能是濕疹、皮膚炎、感染、自體免疫、甚至或是有一些是比較重要的病,像是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症都會癢。

肝腎出問題也是以"癢"來表現

除了皮膚科之外的病,癢也是很重要的問題,包含說有些像是肝臟的問題、腎臟的問題,那甚至比較嚴重一點的,像是血液科的腫瘤,還有內分泌的問題,都會用癢的方式來表現。

現在對癢的分類,其實有一說法就是說,可能就是跟皮膚有關的,或者跟精神疾病有關的,或是跟神經方面有關的這些來分類。那另外就是跟提到的,跟系統性的疾病,像內科疾病有關的。

一般人可能沒有辦法知道說,他的癢到底是什麼成因。那事實上就是以一個皮膚科醫師的角度而言呢,當一個病患有一些警覺症狀的時候,我們就會比較謹慎一點。或許說他有一些家裡或朋友有一些具體現象,這可能暗示說有感染的問題,或者是說他有一些系統性疾病,譬如像是癌症,又或者說最近有體重不舒服或發燒,這些都可以讓你做判斷。那另外,我們也會詢問病人,就是到底最近有沒有吃什麼其他藥物,或者過去病史,這些幫是幫助皮膚科醫師判斷癢成因的很重要原因。

肝臟疾病會造成全身難以治療的癢

肝臟的癢,最近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有新的發現,就是它有一個特別的受器是跟膽紅素相關的,那它的癢其實比較特別,就是說它是全身到處都會癢的。它受器與糖紅素結合之後,會產生一種非常非常難以治療的一些癢。我們以前在台大總醫師做照會,也發現有很多很多這類,就是肝臟有問題的病人有這些狀況。

跟肝臟其實很像,腎臟造成的癢,其實是也是全身性發癢。那這些病人一來,就是在常期洗腎的狀況下,可能他的皮膚也比較乾,那大家也知道乾也會造成惡化癢。而另一個方面就是說,他們身上可能有一些離子或者激素是異於常人的,這些東西都會造成腎臟不好的病人,比較有一些難以治療的狀況。我覺得最好的,就是跟腎臟科醫師和皮膚科醫師一起好好的討論合作,來看看怎樣做比較適合的治療。

那有時候就是病人的癢,是癢到你忍不住去抓的。這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問題,那有一個東西叫做「搔抓循環」,也就是說在你身體抓癢的狀況下,我們人體正常的就會下意識,其實是一個反射,就會想去抓我們的病灶。那這個搔抓的動作,在短期內其實是可以有一些比較舒服的感覺,也可以止癢;可是長期來言,它因為破壞皮膚,它會造成皮膚炎更加嚴重,所以長期而言,它是一個惡性循環。

我們皮膚科醫師治療癢,尤其是慢性抓癢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去打破這個惡性循環。也就是一開始,第一個找出它癢的成因,然後去除它。那第二個就是說,我們要給比較有效的、比較強的止癢,用藥物的方式,而不是搔抓的方式,來打破這個搔抓的惡性循環。

止癢首要之務就是保溼

目前止癢的藥物,最大宗的還是抗組織胺。什麼是抗組織呢胺呢,就是大家可能在感冒流鼻水去診所,醫生開給你的那一顆止鼻水的那顆藥。那顆藥物就是傳統上發展很久的藥物,但事實上目前研究發現呢,很多的癢,不管是皮膚科的、或者非皮膚科的疾病造成的癢,使用抗組織胺,它的效果其實並不是非常的有效。我們發現說就是大部分的癢,都不是透過組織胺來做神經傳導物質的。所以我的建議還是說,能夠找到專業醫師的評鑑還有幫助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辦法的話呢,比較方便的方式就是第一個注重保濕,可以使用一些比較清爽的一些保濕乳液,甚至有些比較嚴重的可以用到凡士林。

那第二點就是說,我們還是不建議病患去外面診所去使用類固醇,即便是局部的類固醇,長期使用還是會造成一些不可避免的一些副作用。但是有些止癢的藥膏,在大多數的狀況下,是可以幫助我們病患在還沒就醫之前,可以得到對癢的緩解。

我必須要強調一點就是、很重要觀念就是在皮膚科醫師指示下使用類固醇,其實是一個安全的過程。我們會根據病患不同疾病、不同年齡、不同部位,開不同類固醇。其實類固醇有非常非常多不同種類,它的強度、它的特性也不太一樣。這也是為什麼跟皮膚科醫師討論,如何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類固醇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我相信大部分的慢性搔癢,大部分的有慢性濕疹的問題病患,是沒有系統性疾病的問題。但是當一位病患到皮膚科醫師那就診,而且使用傳統第一線藥物治療、反映未達我們預期的時候,甚至有一些是系統性表彰出來的時候,包括發燒、體重減輕或夜間盜汗等等,我們皮膚科醫師就會聯想到說,是不是要擔心說有一些比較慢性病的問題。那至於在一般民眾方面,要靠自己來做判斷,其實比較困難一點。所以我的經驗還是說,交由皮膚科醫師來判斷。

(攝影.剪輯整理/記者胡志愷.吳滋雅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