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杜元坤:離島居民看病昂貴艱難 須有傻人去付出

2019/12/22 07:30

「一個人真正的高度,不是你有錢有勢的高度,一個人的高度在於說,你願不願意彎下身來,跪在地上幫這些病人服務。」杜元坤表示。(記者胡志愷攝)

(杜元坤為義大醫院院長,義守大學醫工系教授、台灣骨科創傷學會理事長)

我一個門診都看大概300個病人,有些病人會很吵,你覺得奇怪,早上10點多,為什麼那麼多病人在吵,而且他們吵的內容是什麼,竟是「我要趕飛機」,我老實跟大家講,我的國外病人是很多,日本、韓國、香港都有,問題是怎麼會有一群人要趕飛機,我那時候沒想通喔,後來我自己受不了,我請1個病人說,歐吉桑你怎麼會吵成這樣,你是要趕什麼飛機?他說「醫生啊你不知道,我住在澎湖,住澎湖坐飛機多辛苦,我還住在望安,我回澎湖,飛機坐到還要坐船」「 醫生你如果沒有在3點之前幫我看完,我就要在這多住一晚,我兒子女兒陪我來,也一樣要住一晚」

我聽了覺得很難過,為了1個診斷需要花那麼多時間,所以後來我就有給所謂的澎湖特定的預約卡跟掛號卡,遠地來的我一定盡量在1點到2點,下午1點這樣幫他看完,因為我門診都會看到晚上11、12點。

離島居民看病成本高 醫療最缺醫生

其實政府是非常想照顧離島的居民,但是它缺乏的是什麼呢?缺乏的是軟體,什麼是軟體,就是人。我覺得我們政府一向對離島也是重視,不然它不會在建署立澎湖醫院,或著三軍總醫院的澎湖分院,它都有給它足夠的醫療設備,但人呢,你怎麼去說服年輕的醫師,願意去那裡服務,所以大概在我從那個十元阿嬤莊朱玉女的故事之後,他們因為吵著要趕快看,我就決定每年我們都要去澎湖義診,1年至少兩次,是大規模的,一群人大概至少4、50個,到澎湖的離島,望安、七美、吉貝去看,在看了之後,我心裡又另外多1個感觸,這種點狀的服務是不負責任的,你來看他們,你指出他們的問題,你給他們藥,再來呢?你並沒有幫他解決問題嗎,所以過了幾年之後,我慢慢覺得我應該多去,但是多去的時候,你就須面對1個問題,你是醫院的行政主管,你是院長,有院長這樣自己投入的嗎?我覺得就是要這樣,這就是身教重於言教,所以我在104年,我就慢慢跟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說,我想去做義診,而且我要的是定點義診,我不要讓人家覺得說,我蜻蜓點水而已,沾一下醬油就走 。

病人不動醫生動 固定赴離島義診

後來到105年5月,我們就跟縣政府簽約,我就固定每個月至少1次,到澎湖幫這些鄉親服務,澎湖鄉親1個月至少可以看到我1次,有時候可以看到兩次,而且最重要是這些病人,是我在台灣開刀的,那麼他們不用到台灣回診,這就是1個觀念叫做,「病人不動,醫師動」從105年7月就開始,我就固定一直在澎湖義診,澎湖的衛生局跟縣政府,都很支持我們,因為澎湖居民到台灣醫療可以申請機票補助,澎湖縣政府統計,一年就可節省2000萬元,我去那邊大概4年了,整個縣政府給我的報表是說,大概省了6千多萬,這6千多萬還不包括,病人他們自己花費的錢,那所以這個事情我是覺得,值得做下去。

一個人高度取決於 肯不肯彎腰幫助人群

政府對離島的照顧,需要有1個志願者去帶起這個風氣,所以我每次去義診呢,我一定會帶至少兩個年輕的醫師,我要讓他們看看,你們的老師就是這樣幹的,因為我根本沒有假日,我假日不是出國演講開刀,就是在國內開刀給其他外國醫生觀摩,我根本沒有假日。 我認為,人們把高度這個字講錯了,1個人真正的高度,不是你有錢有勢的高度,1個人的高度在於說,你願不願意彎下身來,跪在地上幫這些病人服務,這個才是你真正的高度,真正的高度是在心裡,不是外面人看你說,很光鮮亮麗很成功。

所以我每個月都帶不同的醫師去,然後護理人員就更不簡單,兩個護理人員跟診,兩個護理人員幫病人預約說,什麼時候要到台灣來,我需要開刀的,還有說你開完刀了,以後你在澎湖看就可以,再兩個是聯絡,還有1個行政人員,這個人就非常重要,要讓病人所謂的通關式的來住院,,我在澎湖最近才又開了1個不到3個月小孩子,出生的時候肩難產,那媽媽當然很著急啊,她很擔心在運送過程,還有醫院能不能提供讓她方便的服務,結果從澎湖離島到馬公搭飛機到台灣,我們都有人可以陪這對母子,這小孩子開完刀已經超過半年了,恢復情形非常非常好 。

推Green Belt計畫 蘭嶼綠島南迴全納入

我有一個新的想法就是綠帶計畫Green Belt,什麼叫Green Belt呢,我們知道除了澎湖之外呢,前一陣子就是綠島,綠島只有1個女醫師,她是很好的醫師,她是公費的女醫師,而且非常認真服務,但是她1個人真的太辛苦,我們去看她都覺得不捨,後來我們跟台東縣長講好,那這塊我們也包了,那這個重點在什麼地方,這叫Green Belt為什麼,我們從西邊,我們知道有澎湖,東邊蘭嶼綠島嘛,誒中間呢,南迴公路182公里只有1家南迴醫院,我也跟他們簽約,義大醫院就決定去支援這個南迴醫院。

這個綠帶從澎湖,到高雄縣市 ,到屏東,過南迴到台東,我希望這區域能力能夠服務的,全部義務服務。

(記錄、攝影/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