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黃耀慧:牙周病是百病之源

2020/03/20 10:46

3/20是世界口腔健康日,黃耀慧醫生要藉此宣導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優睿思提供。)

(黃耀慧為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牙醫師全聯會口衛委員會副主委)

現在要談口腔健康跟全身的連結,我們口腔負責的功能就是吃東西,吃東西連帶想像到的就是咀嚼,當人在咀嚼的這個動作,同時會刺激大腦前額葉某些特定的部位,剛好這些特定的部位,就是負責人的專注力跟記憶力的地方。當有在咀嚼、這個部位就會被刺激,沒有咀嚼,這個部位就會慢慢退化,於是吃東西或是口腔能否正常咀嚼,就會跟腦部的活動,比如失智症有關。

吃東西另一個可能會想到,像是成人間很常見的牙周疾病。牙周疾病後來也被發現,與失智症有相關。根據2019年澳洲阿德萊德大學所作的實證文章的調查,實證文章是指在目前研究的證據等級最高階、最具公信力的文章,內容告訴我們有牙周病的人會比較容易有失智症,比一般人多出1.17倍的現象。但相反過來,有失智症的人也比沒有失智症的人,多1.69倍的機會有牙周病。有牙周病容易有失智症,有失智症又容易有牙周病,這篇文章告訴我們這兩者會有一個雙向的相關。

另一個實證是2018年9月,在瑞典作出的研究分析,他用700多個有牙周病的病人,跟另外700多個沒有牙周病的病人,去比較分析後發現,有牙周病的人,大概2到4倍的機率,會比沒有牙周病的人容易有心肌梗塞。在這裡面特別是女性有牙周病,會比一般沒有牙周病的女性,有3.7倍的機率會容易得到心肌梗塞。也就是說,牙周病跟心肌梗塞是有實質相關,那特別是有牙周病的女性,會更加危險。

另外,在2006年的時候,美國牙科醫學會就已經證實,有糖尿病的人,會比較容易得到牙周病,反過來,有牙周病的人,會讓他的血糖控制更容易惡化,你原來可能要吃一顆糖尿病的藥,但你有牙周病後,可能變成吃藥要吃兩顆三顆。所以剛我們有講過,牙周病跟失智症是雙向相關,牙周疾病跟糖尿病也是一個雙向相關。因此,對我們醫生來講,我們希望的是,可不可以把你的牙周病治療好,反過來他可以讓你的血糖更容易控制。

各種研究結果報告顯示,牙周病與其他疾病有關連,如心肌梗塞、糖尿病、甚至失智等。黃耀慧醫生呼籲大家要更重視口腔健康。(記者胡志愷攝)

我們剛提出來都是一些個別疾病的實質相關,其實早在2007年第60屆的世界衛生大會裡面,就通過一個第17號的決議文,內容告訴我們口腔健康跟全身健康跟生活品質具有實質的相關,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就已經確認這兩者之間的相關性,只是我們大概很少去把口腔健康跟全身作一個連結。

早期會認為有牙周病是因為牙齒四周圍有很多細菌,其實細菌只是一個源頭,真正不是細菌把你的骨頭破壞掉,而是這些細菌到我們身體以後,它會開啟我們身體的免疫力,這些免疫力原來是要來攻擊這些細菌,可是免疫力在攻擊細菌的時候,同時也會破壞掉我們正常的牙周組織,所以牙周病並不是細菌直接把你的牙周組織吃掉,而是開啟了我們人體的免疫力後,來造成牙周的破壞。那你想想免疫力行徑的過程,它不是只有在牙周,它全身都會有連帶的相關,於是牙周病就會跟全身的健康產生連結。

那為什麼現代人特別多牙周病,其實跟生活型態有相關。像是口腔清潔沒有重視很好的人,或是有不良的口腔習慣,像是抽菸、嚼檳榔,甚至於有些人的工作壓力比較大,自然免疫力就比較不好,而容易開啟免疫系統抵抗外在東西,同時也破壞自己健康的結構,所以現代人之所於牙周病比較多,跟生活習慣導致會有相關。

〔記者謝羽蓁、胡志愷/台北報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