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方冠傑:解酒最佳方法 就是多喝水

2021/03/18 08:10

方冠傑醫師破解一般人對酒精的迷思,並呼籲大眾理性飲酒。(記者胡志愷攝)

(方冠傑為北醫附設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

市售解酒液 並無醫學証據

坊間有許多解酒的秘方,像糖水、蜂蜜水甚至一些解酒液,這些成分不外乎就幾個,像維他命B、維他命C或者是一些胺基酸,這些成分不可諱言它其實是維持我們肝臟代謝一個很重要的一些成分,那這些成分對於我們正常肝臟的運作其實很重要,但對於你喝酒過後解酒的效果,目前是在醫學上並沒有一個很強烈的證據,這些大概就是你可以喝,但不見得對於解酒上面,會有真正的幫忙,最好的方式其實目前來講還是多喝水。

基本上對於國人酒精大概攝取量是多少,目前還沒有一個實證醫學上的建議值,但是目前以國健署給我們的一些資料,(酒精單位計算)比較簡單的方式,我們就是用啤酒來做例子,一般我們的啤酒一瓶差不多335毫升,然後它的酒精濃度大約是4.5到5%,像這樣的一瓶酒精,大概換算起來相當於10克左右的酒精,換算大約是一個單位的酒精。

啤酒男生不要超過2瓶 女生1瓶為限

酒精怎麼換算克數,就是我們酒精攝取的總c.c數乘上你這個酒精,你喝酒種類它的濃度%,譬如說是我們剛講的這個啤酒的話,就是335c.c乘以4.5%,再乘以酒精密度0.8%,換算下來大約是12克酒精,但是我們大約就把它當作是一個單位的酒精,就約當作10克酒精,這樣比較好換算。所以剛剛講說,每次的喝酒男生不要超過2個單位,大約就是不要喝超過兩瓶的啤酒,如果每次的一個宴會,譬如說特殊場合,你不要超過4瓶的啤酒,那如果說是女生來講的話,大概每天的建議量大概不要超過1瓶的啤酒,那如果你是特殊場合,你可能就是不要超過2瓶的啤酒。

其實要避免酒醉或者是過量飲酒的關鍵,第一個就是「減少」第二個就是「增加」,減少就是減少酒精的吸收,那增加就是增加酒精的代謝,那減少酒精的吸收就幾個原則很簡單,第一個是放慢飲酒的速度,譬如說你就不要豪飲,或者是一次一口氣喝下一杯酒,你慢慢小酌就自然而然比較不容易喝過量,那另外一個就是我們不要空腹喝酒,因為我們空腹喝酒,酒精容易跟我們的胃黏膜直接做接觸,這樣的話就容易增加酒精在血液裡的濃度,很容易的就達到酒精過量的情況。那再來第二個就是增加,增加酒精的代謝,剛剛有提到增加酒精的代謝其實沒有什麼太好的方式,其實就是增加酒精的代謝速率,那最好的方法其實就是多喝水。

方冠傑醫師表示,多喝水才是增快酒精代謝速率最有效的方法。(記者胡志愷攝)

提高酒精代謝 多喝水就好

基本上不要空腹,就是說你喝酒前先墊墊肚子,那其實像一些蛋白質、蔬菜類的或是一些含油脂的食物其實都可以嘗試,它的作用基本上就是讓酒精停留在胃裡的速度拉長,我們酒精在身體吸收有20%是胃黏膜吸收,那其餘的80%大部分都是酒精到了我們的小腸裡面去做吸收,所以當我們的食物進到我們的胃的時候,我們的幽門括約肌其實是會關閉的,會讓酒精停留在胃裡面的時間拉長,那這個時候,這些酒精是有機會就是揮發,然後透過我們的食道從嘴巴這樣呼出來,就可以避免過多的酒精直接又再進一步進到我們的消化道,進到小腸,然後大量被吸收,所以我們吃食物主要的原因是可以讓酒精停留在胃裡的時間長一點。

飲酒過量有幾個層面,第一個當然就是如果你一口氣喝太多的酒精,一開始當我們少量在喝酒大部分的人會有心快感,因為我們腦裡面對於酒精有幾個作用,酒精其實是會讓我們腦裡面一個叫做GABA的神經傳導物質(它是一個煞車的物質)增加,也就是說他會讓我們的神經傳導變慢,所以人就會開始覺得遲鈍,那一遲鈍其實就無法做一些很精細的動作。那另外一個神經物質叫做麩胺酸,他會讓你的身體一個NMDA的傳導系統也減少,所以剛剛講的增加這個GABA減少這個麩胺酸就會讓我們的口齒不清、行動不便、步履蹣跚、沒有辦法做精細動作,當然就是包括開車這些動作,那如果說你再繼續喝酒的時候,我們大概就沒有辦法行動,就是剛剛講的會開始口出惡言,或聲音越來越大聲,這時候很容易跟人家起爭執,那如果再繼續飲酒過量,甚至會到達中樞神經的抑制,有時候會造成呼吸的抑制,或者甚至腦幹失去功能,然後會有生命危險這都有可能,所以飲酒一過量都很有可能造成這些情況。

無節制飲酒 嚴重會致死

那此時如果繼續沒有節制繼續飲酒的話其實酒精就可能會抑制我們的中樞神經,會讓我們可能失去意識,甚至會有呼吸停止的風險,甚至會死亡。那因為我是消化科的醫師,所以在我的門診我比較常見的因為酒精所造成的一些疾病,像有一些場合,有些人會大量喝酒,譬如說在結婚的場合被灌酒,比較容易造成劇烈嘔吐,造成食道撕裂傷的出血,像這一類的疾病送到急診就是一個吐血來表現,這時候我們就要緊急做內視鏡進去幫他做止血的動作,那對於一些長期喝酒的患者,如果他有發生肝硬化,也會容易造成這個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破裂的風險,那這一類的患者其實只要牽涉到血管,基本上都是非常危及生命,生死一瞬間,這時候胃腸科醫師就是要緊急做內視鏡,去幫患者做食道靜脈瘤結紮,或是做胃靜脈瘤硬化針注射,來達到止血的目的。

那另外一些患者,在我的診間有一些是因為長期喝酒造成的一些肝臟的問題,那常見的像脂肪肝、肝臟纖維化甚至是肝硬化,甚至進展到肝癌的也有,所以飲酒的話千萬不要過量,那我們建議的一些安全的劑量,像剛剛國健署有給我們的一些指引,那對於這個酒精造成的肝臟相關疾病,有一些文獻是說,男生每天如果喝、攝取30克的酒精,那女生攝取超過40克的酒精,那如果又有酒精造成相關的一些臨床上的疾病,包括黃疸或者是脾臟腫大、或者肝硬化等等,這些都可以被臨床上定義為酒精所造成肝臟的疾病,這時候基本上你就應該來就診,尋求醫師的協助。

(攝影.剪輯. 整理/記者胡志愷 林家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