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隧道出口的光 還是迎面而來的火車

2022/11/28 05:30

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下修至7.7%,核心CPI屬於勞務類及房租等達6.3%,持續略為走低。(美聯社)

■郭昭宏

11月2日全球資本市場迎來美國聯準會(Fed)今年第4次升息3碼,政策雖已塵埃落定,但後續政策後座力並未削減,10月美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下修至7.7%,麻煩的是,10月的核心CPI屬於勞務類及房租等達6.3%,持續略為走低,加上11月共有10多位聯準會官員釋出極端升息終了之訊號,眾多跡象顯示,Fed在2022年最後一次升息以3碼作收機率並無不可能,導致市場樂觀情緒一掃先前對於持續大幅升息可能不遠的悲觀預期,美債各年期殖利率大幅修正30~50基準點,緩解資本市場跌勢,同時加大了11月的動盪。

Fed暗示著升息高點續上修 市場氛圍又在樂觀與悲觀中擺盪

然而,正當市場極度樂觀時,Fed主席鮑爾會後釋出,在12月Fed會議將討論是否將升息強度趨緩(考慮減緩到升2碼),並且將利率區間保持在高水位一段時間,可能為5.00%上下位置(或更高),暗示著升息高點可能持續上修,市場氛圍又在樂觀與悲觀中擺盪。

面對大政策環境起伏不定所帶來之震盪,我們身處的投資環境是否已經出現轉趨樂觀的因素,不妨由以下幾個面向去逐步分析:

一、國際整體經濟環境:由於俄烏戰爭延續,加上美中對抗的商業經濟壁壘,導致供應鏈通膨在近期很難大幅緩解;至於需求面,在Fed及各國央行持續升息下,雖有降溫,但程度不足,舉例而言,美國非農業就業人口每月仍新增20~25萬居高不墜,失業率也沒有大幅上行跡象,更加深Fed持續升息的客觀條件;在任何客觀條件未停止前,Fed對任何放緩的動作恐僅止於討論。

二、高利率的持續時間:放緩升息並非停止升息,同時政策高利率下的美元環境,修正所有風險性資產的投資報酬率要求。換言之,就是壓低風險性資產的價格以滿足投報率需求;同時,高利率環境下,所衍生的衰退預期尚未自我實現,在供應鏈通膨無解下,若不發生衰退似無以打壓過高且僵固的通膨預期。

中國二十大後 大量資金用腳投票

三、本身所處的地緣環境:中國在二十大後定於一尊,獨斷下的系統風險升高我們所在的地緣政治風險,在會後隔天的中、港、台股及中概股表現已略窺一二,外資是資本市場的金絲雀,任何政治上風吹草動都會驅動其大量的資金用腳投票,就近期撤出之舉已不言可喻。

綜觀前述,加上全球仍有持續收縮資產負債表的緊縮需求,是否在此時將操作心態轉趨積極,或係暫時以現金部位持盈保泰,等待上述條件逐步轉向有利再行進場,其結果似乎一目了然。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債券部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