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日幣貶值助攻 掌握疫後日本財

2022/11/28 05:30

日圓貶值已超過30年新低,但是適度的通膨環境對於長期通縮的日本景氣及廠商投資意願反倒是正面的。(路透)

■陳柏翰

全球升息對抗高通膨開始奏效,卻也面對經濟衰退威脅。日本是當前極少數採取貨幣寬鬆的國家,日圓持續貶值已超過30年新低,而受到進口價格走高,10月份核心CPI年增率3.6%,也創40年最高,然而,適度的通膨環境對於長期通縮的日本景氣及廠商投資意願反倒是正面的。

弱勢日圓 日企出口受惠

另一方面,為提振經濟,首相岸田文雄10月底宣佈規模4,90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11月初再追加1,980億美元預算。同時,弱勢日圓持續幫助日本製造商和出口商盈餘,以工業、汽車出口為導向的日本企業受惠。尤其是中型汽車公司,有利於日股長期表現,也激勵日股近期自9月底低點持續回升。

從投資價值來看,MSCI日股指數本益比位於過去10年平均之下,日股價格便宜又甜蜜。再加上日本企業盈餘殖利率在各區域股市中名列前茅,近10年企業每股盈餘高速成長,讓日股評價極具吸引力,長期投資價值高。

日本企業近10年改革成效卓越,包括擁有充沛的現金流量、公司治理改革讓營運更有效率,企業現金盈餘殖利率達13%,優於其他市場,整體來說,日本相對美國及歐洲企業增速較快。日股無論股價淨值比、本益比都低於長期平均,評價面吸引力十足。

回顧今年以來日股表現,金融股表現較佳,則因基本面改善而受到資金買盤青睞。像是日本最大金融機構-三菱日聯金融集團,由三菱東京金融集團與日聯控股合併後成立,總資產及整體規模位居日本金融業首位。資產負債表強健,加上獲利來源多元,該企業加速分行改革,關閉效率不彰的分支機構,健全公司財務體質;同時更藉由數位轉型優化人力,加速成本結構改革。股票評價位於過去20年相對低點,投資價值自然受投資人關注。

邊境控管放寬 日本經濟可望逐漸復甦

隨著第7波疫情消退,日本國內交通流量快速回升,日本政府也在10月11日 之後進一步放寬邊境控管,開放外國人入境日本,目前的入境人數僅為2019年的6%,隨著政策逐漸開放,恢復68個國家及地區的簽證豁免及取消個人旅遊限制,可預期日本國內經濟將逐漸復甦。

受惠於疫後經濟回溫,日本國內鐵道運輸營收築底反彈,顯示日本景氣已逐步回升,亦將激勵日本零售業表現。

日本將在2023年4月央行行長任期屆滿交接,在此之前,預期貨幣政策不會有過於激烈的變化,日幣維持貶值趨勢將持續,不僅有利於日本觀光回溫,實際更反映在當地出口企業獲利及股價表現上,建議投資人可在日股逢回時佈局,或採取定期定額長期投資。

(作者為瀚亞投信產品開發暨市場研究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