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AI造英雄?南韓半導體二哥竄出頭

2024/04/10 07:16

SK海力士是全球大型記憶體晶片製造商。(法新社)

儲存晶片 海力士已悄悄超越三星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各國爭相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積極建立完整半導體供應鏈,近幾年受惠人工智慧(AI)熱潮引動高頻寬記憶體(HBM)需求,全球3大記憶體廠三星(Samsung)、SK海力士、美光全力擴充HBM產能以滿足客戶需求,並帶來龐大的設備拉貨商機。

SK海力士是全球第2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於1983年以現代電子產業有限公司的名字創立,1996年正式在韓國上市,1999年收購LG半導體後,2001年從現代集團分離出來,名為SK海力士。

提起儲存晶片製造廠商,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三星,再來才是SK海力士,三星在整體儲存晶片市場中仍略壓過SK海力士,不過從去年起,這一趨勢似乎有所改變。

根據去年年底TrendForce報告,SK海力士已在去年Q3以市占率49.6%、銷售額18.5億美元,超越三星電子的市占率35.2%、銷售額13.13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伺服器DRAM廠商。

SK海力士主要受惠DDR5滲透率大幅提升,一舉成為龍頭,但這個市占率計算,並未包括主要用在AI伺服器的HBM。若把HBM算在內,SK海力士和三星電子之間的差距估計會更大。

近幾年受惠人工智慧(AI)熱潮引動高頻寬記憶體(HBM)需求,全球3大記憶體廠三星(Samsung)、SK海力士、美光全力擴充HBM產能以滿足客戶需求。(路透社)

輝達欽點 成AI加速器HBM供應商

以整體DRAM市場來看,三星雖穩居領先,不過SK海力士正努力追趕。市場研究公司Omdia先前報告顯示,去年Q3,三星在DRAM市占率為39.4%,SK海力士35%居次。

今年3月,輝達發表新款AI晶片,SK海力士隨後表示,已開始量產最新款HBM晶片「HBM3E」,首批出貨將給輝達。

SK海力士指出,該公司是全球首家HBM3E供應商,成功量產距離去年8月首度宣布將開發HBM3E,僅隔了7個月,預期將幫助鞏固在AI記憶體領域的主宰地位。

由於技術超前,SK海力士被輝達欽點為標準化(standard-setting)AI加速器所需之HBM供應商。

有了輝達的加持,加上技術超前,市場瘋買SK海力士股票,該公司股價從去年初迄今已升120%,市值不僅衝高至119兆韓元,且搖身一變,成為韓國第2大上市公司。

有了輝達的加持,加上技術超前,市場瘋買SK海力士股票,該公司股價從去年初迄今已升120%。(路透)

AI對HBM的高需求 三星又落後

外媒分析,SK海力士一直積極在AI行業中布局,因此吸引來自各領域的投資,尤其AI對HBM的高需求,讓SK海力士股價今年以來飆升67%以上。

《路透》則指出,隨著生成式AI日益普及、HBM的需求成長,三星顯然沒有拿到為AI晶片先驅輝達供應HBM晶片的生意,競爭不過SK海力士和美光。

三星落後的原因之一,是堅持採用非導電膠膜(NCF)的晶片製造技術,導致生產出現問題;海力士則改用批量回流模制底部填充(MR-MUF)的方法來解決NCF的弱點。

不過據悉,三星最近已下單採購用於MUF技術的晶片製造設備。消息人士指出:「三星採用MUF技術,有點像是放下自尊,因為終究不得不追隨SK海力士率先使用的技術。」

多位分析師透露,三星的HBM3生產良率約為10至20%,而SK海力士HBM3良率則高達60至70%。

3月22日,SK海力士預計2046年前在其龍仁半導體聚落,投入逾120兆韓元資金,建造全球最大晶片生產設施。

隨著生成式AI日益普及、HBM的需求成長。(路透檔案照)

HBM市占高達73%

3月26日,SK海力士傳出計畫投資40億美元在美國印第安那州蓋1座先進晶片封裝工廠,可能在2028年開始運作。晶片產業顧問公司SemiAnalysis 首席分析師帕特爾(Dylan Patel)表示:「SK海力士工廠將成為美國第一家大規模HBM封裝的主要工廠。」

根據研究機構 SemiAnalysis說法,SK海力士的工廠有望成為全美首座HBM大規模封裝廠。最新估計顯示,SK海力士的HBM位元市占約為73%,三星居次、22%。

《彭博》則指出,志在擴大業務與增加研發技術的SK海力士,已計畫在美國建造好幾10億美元的高階封裝設備。面對同業競爭,SK海力士目前所決定的每一項投資,都是為了後幾代的高效能記憶體產品來做事先準備。

SK海力士和三星看似互相打對台,但事實上兩間公司卻「同是本根生」。為何這麼說?SK海力士和三星對於中國市場的依賴相當,且產能多在中國。

SK海力士和三星有大半產能集中在中國,中國同樣也是兩間公司主要的海外市場。由於美國的打壓,兩間公司苦不堪言,在供貨上也受到許多限制。

雖然SK海力士和中國獲得美國的豁免許可,對晶片出貨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被開放,但兩間公司最終仍要選邊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