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3巨頭AI軍備競賽 背後大贏家是這家晶片軍火商

2024/04/11 06:40

首次上稿 04-10 22:28
更新時間 04-11 06:40

台積電3巨頭AI軍備競賽,背後大贏家是ASML這家晶片軍火商(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AI軍備競賽正如火如荼展開,全球頂尖晶片製造商台積電、英特爾與三星3巨頭,力圖在AI快速發展帶來的「淘金熱」中占得先機,然而,若沒有曝光機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提供生產晶片所需的關鍵設備,這場競賽就難以持續,換言之,牢牢掌控上游曝光機生產的「賣鏟人」,才是背後最大贏家。

外媒報導指出,效力於知名家族辦公室Duquesne Family Office LLC的基金經理Vijay Shilpiekandula在1場演講中表示,ASML能夠為台積電(2330)、英特爾和三星等巨頭提供生產晶片所需的關鍵設備,處於賺取AI熱潮紅利的最佳位置。

Vijay進一步指出,雖然頂級晶片製造3巨頭正在你爭我奪,力圖在AI快速發展帶來的「淘金熱」中占得先機,但ASML卻是牢牢掌控上游曝光機生產的「賣鏟人」。

ASML目前是全球唯一有能力生產微影設備極紫外光(EUV)曝光機的企業,EUV曝光機是生產用於最尖端人工智慧技術的晶片所必需的關鍵設備。

Vijay表示,無論是輝達GPU、ChatGPT或智慧型手機,沒有ASML都是不可能的。

他強調,ASML數年來投入重金研發,擁有數千名博士和數萬項專利,在曝光機製造領域的障礙深厚。

他預計,目前約佔ASML銷售額20%的服務收入也有望持續成長,因為更多公司將購買其曝光機系統。

雖然ASML去年營收276億歐元,年增30%,不過比起其他享受AI熱潮紅利的晶片公司,ASML的股價表現一般,截至9日,股價報899.3歐元,今年迄今漲幅約38%,低於輝達報853.54美元,今年來漲約8成(77%)和台積電10日報815元,漲約3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