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企業財報優於預期加上通膨放緩 為美股注入反彈動能

2022/11/28 05:30

第三季企業財報優於預期,加上通膨放緩,為美股注入反彈動能。(路透)

■吳惠珍

第四季以來,美股迎來反彈,第三季企業財報表現整體優於預期,加上市場對Fed在12月可能放緩升息步調的預期,金融類股及主要的產業龍頭率先在10月強勁反彈,美股漲勢也延續至11月,並由費城半導體指數接棒領漲,截至11月18日,美股四大指數自10月以來的表現,費城半導體指數引領漲勢為18.1%,道瓊工業指數、標普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也分別上漲近17.5%、10.6%及5.4%。

共和黨掌眾議院 物價上漲可望放緩

通膨走勢一直是美股投資人關注焦點,美國勞動部公布10月通膨數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通膨年增率7.7%,低於前月的8.2%,核心CPI通膨年增率6.3%,也低於前月的6.6%,而攸關廠商生產成本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8%,同樣低於前月的8.4%,在預期通膨已觸頂並開始降溫,有助於支持Fed在12月放慢升息步伐。此外,美國期中選舉結果也將影響未來的財政政策走向,綜合目前開票結果,共和黨成為眾議院的多數黨,民主黨可望繼續掌控參議院,分離政府可能制衡民主黨的支出法案,放緩物價的上漲。

另一方面,美股第三季企業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以具代表標普500指數來看,截至11月18日,有476家公司公布財報,其中,69%公司盈餘優於預期,整體獲利成長3.2%。能源業為財報表現最好的產業,油價維持高檔,能源開採生產及油田服務等公司普遍受惠,整體營收成長50%,整體獲利成長150%。能源公司財報大幅成長帶動族群上漲。截至11月18日,能源類股指數自10月以來上漲26.5%,優於標普500指數的10.6%。

整體來看,在經歷全球央行積極升息對抗通膨的貨幣政策緊縮之後,目前投資人也持續關注經濟可能衰退的風險,然而股市往往提前反應經濟表現,美股預估本益比已從2022年初約21倍修正至現今約17倍,許多績優股的股價估值已相對便宜。投資策略上,有2個方向可以思考,一是選擇波動度較低的投資標的,在面臨股市修正時,這些標的下跌幅度往往較小,反之在股市行情轉佳時,也能跟上漲勢;另一則是選擇投資產業龍頭或藍籌股,這些公司的營運穩健成長、同時擁有競爭優勢,可持續創造穩定的獲利及現金流。投資操作上,投資人可以注意市場價位擇機波段操作,也可以定期定額方式分批建構投資部位,雙向並行,讓投資執行更加輕鬆。

(作者為元富證券經紀部國際業務處業務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