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3大族群選股亮點 台股震盪走多格局

2022/11/28 05:30

美聯準會聯邦基準利率隱含升息機率

■許鈞雄

近期台股看法方面,目前會以中性偏多看待。先前市場認為美聯儲的緊縮政策將導致經濟快速放緩甚至引發衰退,然隨著烏俄戰爭的影響逐漸淡化,Fed會議後市場預期終點利率在2023年5%上下(2023年3月結束本次升息循環,未來3次加息幅度分別為2碼、1碼、1碼或2碼、2碼、1碼),2023年全年不會降息,聯準會(Fed)未來升息腳步已有很大機會不再加速,認為鷹派消息目前有很大概率已price in, 最後加上10月CPI已有緩降下,將為股市爭取短暫反彈契機。

10月中旬開始,重量級廠商的財報會陸續登場,由於廠商先前已經陸續發出獲利警訊,且對於營運假設調整往下,但近期市場已趨於轉向正面解讀或股價已反映未來相關利空消息下,股市有利空出盡跡象顯現。

財報轉向正面解讀 股市利空出盡

就市場情緒方面來看,近期亞洲貨幣也見到央行出手止貶,利空已有鈍化跡象,加上美國10年債殖利率、美元指數不再飆升;另外,美中領袖於G20上已有碰面協商,國際政經處於短暫和諧情況,故推估反彈行情將可望持續一段期間。

台股企業獲利預估值於今年6月正式步入下修循環,展望未來,預估本輪獲利下修潮將至少延續至明年上半年,主因過往獲利下修週期通常耗時1年以上,但認為此波週期於2022年第四季~2023年第一季將反映於股市、景氣下跌循環及幅度達合理滿足區,若未來Fed態度轉向、或經濟景氣落底止穩,將有助放緩循環結束,目前全球股市這波反彈,便是反映這波景氣落底之後的景氣情形。

目前國際股市焦點仍在通膨及Fed升息何時見頂兩個重要關鍵因子,預期仍將影響經濟景氣及金融市場一段期間,上述兩個重要因子將決定未來股市空頭是否結束與轉折時間。建議未來盤勢可以觀察美元/台幣匯率是否持續貶值、美元指數是否持續創高,以及美國10年期殖利率是否持續攀升,若上述現象均未出現,則可應證上述說法正確。

年底集團作帳行情 可擇優操作

整體認為,未來1-2個月台股盤勢屬震盪走多格局,尤其在國安基金護持及年底集團作帳行情可期下,適合個股擇優操作。目前可以注意:①電子產業中落底跡象明顯的族群,包含面板、驅動IC、電競等;②2023年獲利有機會增長且預估本益比低於10倍者,此涵蓋ABF、軟板、伺服器等;③因中國解封且直接受惠的相關族群。上述所提及族群預期將為此波反彈選股亮點所在。(作者為富邦台灣心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