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犯台!外媒點名2大台廠擬海外設第二總部

2024/04/10 11:02

外媒披露,台灣有幾家大型製造商正考慮於海外建立「第二總部」,以確保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時,還能夠繼續營運。(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各界愈來愈憂心中國可能侵略台灣之際,外媒披露,台灣有幾家大型製造商正考慮於海外建立「第二總部」,以確保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時,還能夠繼續營運,電子零組件大廠光寶科技(Lite-On)和佳世達(Qisda)被點名正在研擬計劃,不過2家公司均未證實此事。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台灣KPMG合夥人郭士華(Rauniei Kuo)透露,有客戶正在尋求或規劃設立第二總部,這些集團正在東南亞尋找設立第二總部的地點,以防台灣發生緊急情況,他們有個可以立即啟動的海外替代指揮系統。

報導指出,根據參與商談的幾位人士說法,正考慮於海外設立第二總部的企業,包括光寶科技和佳世達,這2家企業為消費者產品、電信、汽車和醫療應用裝置,生產電子零組件和設備。

光寶科技和佳世達拒絕了《金融時報》採訪該公司高階主管的要求。佳世達發言人表示,集團並未考慮在海外設立第二總部,光寶科技則沒有回應評論請求。

報導訪問了一家公司的財務長,他表示公司考慮在新加坡設立第二總部,因為該集團正在2個東南亞國家擴大生產。而在台灣的一家國際顧問公司主管透露,關於備用總部的討論,在最大型集團的高層中已經展開。

其他參與類似討論的人說,新加坡、日本、瑞士和荷蘭都是建立第二總部的選項,但美國被排除。主要是稅務問題,因此美國並不適合設立第二總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