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運輸類股〉航空業受重創 貨運撐出營收紀錄

2021/09/20 05:30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估,全球航空客運量要到2023年才會恢復到疫情前水準。(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航空雙雄股價、營收表

去年疫情爆發重創全球航空業,隨後因醫療物資需求孔急,以及貨物運輸需求漸起,航空貨運在去年5月後為國內航空雙雄闢出一條大路,成為最主要的營收來源。華航(2610)及長榮航(2618)航空雙雄僅8月貨運營收創下歷史新高。

疫情延燒至今,病毒不斷變種,疫苗保護力備受考驗,全球航空業未來充滿「不確定」。航空業者指出,此次疫情衝擊層面大、影響時間久,但危機過去之後,航空旅行的需求最終都會恢復。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估,全球航空客運量要到2023年才會恢復到疫情前水準,因此客運復甦之路仍漫長,且可以預期的是,初期是國內航空恢復運營,隨後是鄰近國家間的區域性航空回復,最後是長途飛行。

客運復原之路仍是崎嶇,因此航空業者對第四季客運看法抱持審慎態度。在貨運方面,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估,2021年的貨運運量將回復到2019年的水準。運能方面,在客運市場明顯復甦、客機腹艙艙位大幅增加之前,亞洲往歐美之艙位供給仍不足應付需求,貨運運價可望維持在相對高檔。另外,2020年下半年起,由於國際海運市場供需失衡缺位與缺櫃嚴重,部分貨物改走空運,推升航空艙位需求,惟海轉空業務仍須密切關注海運艙位與貨櫃供需後續發展狀況。

疫後客運票價 將有效挹注獲利

在後疫情時代,航空業如何面對挑戰?業界人士指出,後疫情時代來臨,即使國門重啟、境管鬆綁,但無論是因商務需求,或是出國旅遊者,多是有強烈意願才會搭乘飛機,且推估初期在航班不多、載客率不高下,飛行成本恐將反映在機票價格上,且航空相關產業勢必持續調整服務方式,融入防疫概念,諸多防疫措施將導致營運成本增加,如防護設備採購、值勤時間拉長導致人力成本增加、機場相關設施使用費等,相對便宜的機票售價,恐回不去了。換言之,也將有助於航空公司的營運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