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運輸類股〉海空貨運暢旺 攬貨業者水漲船高

2021/09/20 05:30

海空貨運價格走高,攬貨業者營運也水漲船高。圖為台驊股東會。 (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攬貨三傑股價、營收表

海空貨運價格走高,攬貨業者營運也水漲船高,包括台驊(2636)、中菲行(5609)、捷迅(2643)等公司8月營收皆創下歷史新高。市場人士指出,目前海空貨運都是賣方市場,客戶多不議價,只求有艙位出貨,攬貨業者的獲利明顯提升,只要貨櫃海運、航空貨運價格不大跌,營運就可持續走穩。

業者指出,海運業務方面,因疫情、天災影響,全球港口及內陸運輸作業效率降低,塞港情況惡化,艙位供給更為稀缺,但需求又強勁,供需失衡下,推升海運價格上漲,第四季將淡季不淡,甚至旺季會延續到明年農曆年前。

空運業務部分,因中國政府實施更為嚴格的防疫措施,上海浦東機場地勤人力因而減少30%左右,迫使航空公司取消航班或暫停收貨因應,由於浦東機場為中國貨機運輸量最高的口岸,造成空運運力更為短缺,同時即將進入電子產品出貨旺季,加上海轉空貨量增加,空運運價持續上揚。

台驊本業業外大豐收

攬貨三傑的上半年獲利,以台驊每股獲利16.62元最高,除了業外投資陽明(2609)、長榮(2603)致提升獲利外,本業也獲利不俗。其中,第二季毛利率首次突破20%,達到22.02%,刷新單季毛利紀錄。

台驊毛利率居攬貨業者之冠,主要是海運業務比重較高,而貨櫃海運業務的毛利率,向來較航空貨運高。台驊8月營收中,海運業務占比約76%,空運14%;中菲行8月份營收中,空運業務占營收比51.6%,海運業務占比45%;捷迅上半年海運營收占比25%,在積極擴大海運業務下,下半年比重持續走高。

除海運業務毛利率高於航空貨運,台驊海運業務以歐收到美為主,近洋線的客戶以電子零組件業者為主,加上將資源集中在優質客戶,帶動毛利率走揚;在航空貨運方面業務方面,也因擁有自己的內陸車隊,增加競爭優勢,接單業務模式也迥異於同業,毛利相對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