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日本最貼心行業 揮軍東南亞

2024/03/14 07:13

日本國內便利商店市場飽和,相關企業將轉戰東南亞市場。(彭博)

日本便利商店國內3.6萬家 數量已飽和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眾所皆知的日系便利商店有7-Eleven、全家、LAWSON,在日本當地深受消費者喜愛,以倡導「服務、品質、整潔」為主,不僅提供乾糧、麵包,連生鮮食品也相當俱全,不過近年日本當地市場逐漸飽和,日系便利商店企業決定開始加速在亞洲地區拓展版圖,希望搶進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需求商機,特別是東南亞國家。

據了解,截至2022會計年度,7-Eleven母公司Seven & i控股公司和Lawson在亞洲和大洋洲的門市總數約為5.3萬家,兩家公司將計畫在2026年2月底前,增加1.05萬間門市,總數將超過6.3萬家,相對日本國內目前僅約3.6萬間門市,且今後3年的淨增加數來看,日本國內保守估計僅為每年增加100多家門市的範圍。

有趣的是,這兩家日系連鎖便利商店在海外的總數,於2017會計年度就超越日本國內市場,數據指出,日本市場逐漸飽和,2022會計年度7-Eleven及Lawson的開店總數減去閉店總數,只淨增50家門市,國內門市數量可說是已觸及天花板,企業逐漸轉向發展加速的東南亞國家,甚至以每年2位數的速度擴展,雖然目前該區便利商店數量佔人口的比例僅是日本的一半左右,也凸顯其增長空間十分龐大。

東南亞經濟近來發展神速,各國企業相繼投資。(彭博)

東南亞發展神速 各行各業搶進商機

事實上,2023年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各產業發展逐漸復甦,而東南亞市場經濟自2021年開始就不斷成長,2022年商品總值達約2000億美元(約台幣6.28兆),在全球經濟區域發展中可說是名列前茅,也因為發展快速,已經有各大企業為搶佔全球市占率,紛紛前進東南亞市場。

其中,電商及數位金融行業受益於疫情而有爆發性增長,疫情趨緩後這些行業仍可穩定發展,東南亞市場發展潛力也逐漸吸引國際各方的目光,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2022 年中國的名目人均GDP約為1萬2810美元(約台幣40.2萬),而馬來西亞是1萬2360美元(約台幣38.8萬)、泰國7650美元(約台幣24.02萬)、印尼4800美元(約台幣15.07萬)、越南4090美元(約台幣12.84萬)、菲律賓3620美元(約台幣11.36萬),發展中的總體經濟讓東南亞相較中國有勞力成本的優勢。

加上國際地緣政治的轉變,全球經貿政面臨前所未有的轉折,歐美國家也為了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加速去中心化的步伐,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也促使東南亞這個新經濟力量的崛起,東南亞不僅成為重要的製造和出口中心,且吸引大量的國際投資,成為全球第三大投資目的地,僅次於美國和歐盟。

而被認為數位轉型起步稍慢的日本,藉由研發能力推動「社會問題解決型科技」,幫助國內產業發展,進而打入東南亞市場,不僅數位科技、網路電商,就連日系便利商店也決定擴大東南亞市場的規模,主要原因則是因日本當地的便利商店已進入普及期,因此計畫從接近市場飽和的國內轉移主戰場至東南亞,藉日本的商品力及服務的核心理念,展開激烈的競爭。

日本人口數迅速減少、加上逐漸高齡化,是當地便利商店市場飽和的原因之一。(彭博)

日本便利商店歷史50年 功能無所不能

日本第一家便利商店在東京灣附近開設,至今已過了近50年,現在便利商店在日本已變得無所不在,顧客上門不只是為了採買生鮮,也為了使用金融服務、寄送貨物,以及其他許多功能,不過近年來,日本的便利商店市場近乎飽和,國內競爭也變得更加激烈,業者僅能尋覓更具吸引力的商品。

另外,日本當地人力短缺也變成一項嚴重問題,有些門市被迫不得不放棄24小時的營業時間,當地某家Lawson便利商店的店長表示,「我們24小時營業,但冬季晚間每小時只有一、兩名顧客上門,老實說,這種時段繼續營業的意義不大」。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便利商店的競爭以北海道、福島縣、宮城縣等北部地區最為明顯,這些地區的人口不僅迅速減少且高齡化,而人口總數減少便是日本超商市場飽和的主要原因,數據顯示,日本過去一家超商的營業範圍內通常約有3000名居民,但調查後發現,目前在全日本1900個地方行政區中,有8成的超商營業區域平均居民人數都不到3000人,甚至有400多個地區低於2000人。

面對日本國內市場飽和問題,7-Eleven母公司Seven & i控股公司和Lawson決定將重心轉向亞洲,複製其商品力和服務為核心的商業模式,兩家公司計畫在3年內於亞洲及大洋洲增加1.05萬家門市,達到6.3萬家門市的規模,其中東南亞便利商店規模正以每年2位數的速度擴大,擴增速度最快。

7-Eleven母公司Seven & i將在3年內於亞洲及大洋洲增設3600家門市。(彭博)

擴大東南亞規模 3年開1萬店

據報,7-Eleven母公司Seven & i控股公司和Lawson正準備在2026年2月底前,將亞洲及大洋洲門市總數擴大到超過6.3萬家,其中,Seven & i以當地企業提供業務營運授權的形式,2022年財年在亞洲及大洋洲以擁有4.6萬家門市,該公司計畫在未來3年內增設約3600家門市,至2025年財年門市總數將超過5萬家,並推出符合當地消費者口味的便當,以穩定公司在當地的品牌地位。

而競爭對手Lawson則計畫在中國及東南亞開設6800家門市,提高其亞洲門市總數一倍至約1.3萬家。報導稱,印尼民眾相當喜歡關東煮及飯團類的即食商品,因此Lawson在此相當受歡迎。

事實上,亞洲的日系商店競爭也相當激烈,全家公司因連鎖加盟商合約到期,於2023年夏季就開始撤出泰國市場,相對7-Eleven來說,全家在競爭關係中較處於劣勢,不過,全家社長細見研介表示,「我們積極拓展海外業務的方針沒有改變」,力爭在馬來西亞和台灣等地區擴大業務。

而日系便利商店除了與同國品牌競爭,也需要與亞洲當地品牌競爭,據了解,中國最大的便利商店企業美宜佳控股,截至2022年財年底,在中國就有多達3萬家門市,規模遠遠超過7-Eleven,加上許多亞洲國家的日均銷售額遠低於日本,換句話說,日系便利商店在亞洲幾乎沒有盈利,不過日系便利商店企業認為,應先擴大展店、進行投資,未來才有辦法實現盈利目標。

日系便利商店Lawson計畫在中國及東南亞開設6800家門市,其亞洲門市總數將多達約1.3萬家。(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