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將憑1個關鍵技術優勢 領先台積電1年

2024/03/13 07:46

預計英特爾18A技術在性能和效率方面將超越台積電的最佳技術,從而實現令人難以置信的轉變。(示意圖,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指出,雖然英特爾現在遠遠落後台積電,但因為擁有一個關鍵製造技術優勢,可望在2025年領先台積電技術至少一年。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在談到即將推出的英特爾18A製程的重要性時毫不諱言指出,微軟和其他代工客戶將使用該技術,他說自己已經把整個公司的賭注押在了18A上。

預計英特爾18A技術在性能和效率方面將超越台積電的最佳技術,從而實現令人難以置信的轉變,4年內將推出5個製程進度,Intel 18A仍有望在今年底前實現量產。

雖然英特爾18A製程本身將比英特爾目前的製造技術帶來大量性能和效率改進,但一項關鍵技術將幫助在與台積電和三星的競爭中脫穎而出。英特爾將成為第一家提供背面供電的代工廠,這對於尋求高性能、高能源效率晶片的客戶來說意義重大。

傳統上,用於向晶片供電的細導線位於構成現代半導體的所有層的頂部。隨著晶片技術的進步,這種方法已經達到了極限。提供電力的電線最終會與連接組件的電線競爭,造成混亂,浪費電力並導致效率降低。

英特爾採用的背面供電技術稱為PowerVia。PowerVia將電源互連移至晶片背面,消除傳統技術受限的衝突。英特爾表示,這項變更使時脈速度提高6%,意味著更高的效能。

PowerVia實際上將採用英特爾的20A製程首次亮相,該製程將用於今年稍後該公司的Arrow Lake PC晶片。隨後,英特爾18A將在英特爾20A的基礎上進行改進,並於2025年向代工客戶提供。

英特爾在實施背面供電方面將比台積電領先1年左右,這使得英特爾18A製程在明年提高產量時具有關鍵優勢。台積電預計將在其N2P製程節點中引入該技術,該技術要到2026年的某個時候才會推出。

英特爾18A將成為會展上的明星,而與安謀(Arm Holdings) 的交易將優化基於Arm晶片的流程,為英特爾製造智慧型手機、伺服器以及其間所有產品的晶片打開大門。美國國防部也將使用英特爾18A技術,作為將關鍵晶片製造帶到美國本土的努力的一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