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萬科爆炸 中國恐斷脊梁

2024/03/13 07:46

穆迪將具有國企背景的房地產龍頭企業萬科評等,從投資級降至垃圾級。(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低迷邁入第3年,中國仍在尋找解決方案,但住房和城鄉建設上週末發出警告稱,資不抵債的開發商必須做好破產準備,而11日國際信評機構穆迪將具有國企背景的房地產龍頭企業萬科評等,從投資級降至垃圾級,恐進一步削弱投資人對中國房市的信心。

彭博專欄作家任淑麗(音譯,Shuli Ren)指出,萬科目前最大的障礙就是未來銷售缺乏明確性,由於管理層的嚴謹行事,去年萬科表現不錯。不過今年房地產整體市況不明朗,最新調查顯示,不到20%的人計畫在未來6個月內購房。

穆迪推估,今年前兩月,中國萬科的合約銷售年減40%至人民幣345億元(約新台幣1510億元),去年則下滑10%至人民幣3760億元(約新台幣1.6兆元)。根據最新數據顯示,萬科的營業利潤率已從2019年高峰的29%降至去年9月季度的8.4%。

此外,萬科去年前9個月營業利潤僅人民幣310億元(約新台幣135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23%。預估今年整體市場可能會變得更糟,這使得銷售缺乏明確性成了萬科最大的障礙。

《路透》昨報導,目前已由國務院介入協調,近日監管部門與部分金融機構及債權人開會,要求「銀行為萬科融資,保險公司延長非標準債務期限」。

另外包括中國新華資產、中國太保、太平保險、大家保險多家保險企業已經於3月8日前後,派高層到萬科深圳總部進行新一輪磋商,內容包括將萬科債務償付期限延長至少1年、追加增信擔保和抵押品,以及發行債券將非標轉標等。

截至9月份,萬科擁有約人民幣1010億元(約新台幣4420億元)非限制性現金,應該足夠覆蓋其短期債務,但在明年6月,萬科將有人民幣340億元(約新台幣1488億元)的境外及境內債到期。

《彭博》指出,萬科和其他房企一樣嚴重依賴預售屋,截至9月,萬科的合約負債約為人民幣4080億元(約新台幣1.7兆元),其中大部分是消費者為未完工房屋預先支付的押金,從這個角度來看,萬科的現金狀況就沒有那麼穩健。

任淑莉指出,至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一直處於袖手旁觀的狀態,任由恆大、碧桂園等大開發商陷入違約。過去萬科擁有健全的管理和輝煌成果,並在深圳與私人地產有緊密關連。任淑麗指出,如果中國放任讓萬科違約,中國今年將被推入財政深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