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水冷散熱

2024/03/17 07:32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預告,下一代DGX伺服器將採用水冷散熱,激勵台灣散熱族群。(路透資料照)

什麼是水冷散熱?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日前預告,下一代DGX伺服器將採用水冷散熱,更多詳情有望在18日舉行的GTC大會上公佈,消息一出,也激勵台灣散熱族群近日走勢。AI熱潮延燒,晶片功耗提升下,使得散熱解決複雜程度也上升,現在常見的散熱解決方案包括「氣冷(Air To Air)」、「水冷(Liquid To Air)」及「浸沒式(Immersion Cooling)」3種,由於成本相對低,目前市場以氣冷為主流,但相較之下,利用水循環的水冷技術,散熱效果更好。

水冷散熱可分為「水對氣」、「水對水」2種方式,透過水來吸收、運送設備產生的熱量,有效的將設備溫度保持在安全範圍內,經常也會使用熱導膏等熱導材料來提高熱能的傳遞效率。由於液體冷卻劑能夠更有效地帶走熱量,相較於氣冷散熱,水冷散熱更能有效地幫助設備降溫。隨著各大廠接連導入水冷散熱,引發市場關注,有望開啟一波「冷革命」商機。

相關個股

1.雙鴻(3324)收盤價670元 週漲幅17.34% 

雙鴻佈局水冷散熱應用已長達10年時間,去年開始陸續出貨水冷板、冷卻液監控主機(CDU)、分歧管等。董事長林育申近2年不斷看旺水冷散熱解決方案的未來,被視為是水冷散熱先鋒,林育申預言,在AI伺服器大量導入的支持下,水冷解決方案將在2025年超越氣冷,因此未來能掌握水冷散熱技術、良率的人,將能取得更多訂單。

外資也看好雙鴻在水冷散熱的前景,摩根大通(JPMorgan)報告指出,在AI伺服器散熱升級的趨勢中,雙鴻將搶佔優勢,2023到2025年獲利年複合成長上看5成。小摩初評雙鴻就給予「優於大盤」評級,並喊出目標價800元。

2.奇鋐(3017)收盤價599元 週漲幅7.73%

奇鋐與雙鴻是台灣唯二能供應完整的水冷散熱系統解決方案的業者,今年以來股價已漲逾87%,1月營收56.7億元,年增101.9%。奇鋐積極發展次世代水冷技術,搶佔AI市場,預計在電信、AI伺服器業務的推動下,今年營收有望兩位數成長。

小摩在「散熱模組產業」報告中,點名最看好奇鋐。報告提到,奇鋐今年股價漲幅遠遠超過台股大盤,主要受惠AI伺服器熱潮,而水冷業務預計來有獲利上揚的空間,下半年開始將擴大營收貢獻。

小摩認為,市場目前已經反映了奇鋐在3D VC氣冷散熱的市佔,但仍低估奇鋐在水冷散熱方面的領先地位,將今年預估每股盈餘上調9%、明年的預測上調19%,目標價從420元大幅調升至750元,喊出法人圈最高目標價。

3.尼得科超眾(6230)收盤價208元 週漲幅51.82%

搭上水冷散熱話題,尼得科超眾連日攻漲停。尼得科超眾指出,目前AI伺服器公司仍以氣冷產品為主,不過在運算能力提升下,產品功耗以及需要解熱的瓦數增加,產業朝水冷散熱方案前進的趨勢愈發明確,不過今年仍在初期階段,滲透率不會大幅提升。

尼得科超眾長期耕耘伺服器散熱,去年Q4也開始出貨AI伺服器產品,近期傳出集團在美系一線CSP(雲端服務供應商)業者的AI伺服器有所斬獲,水冷技術方面與母公司日本電產(NIDEC)合作,主要著重於佈局車用IGBT水冷板,暫時還不會有伺服器應用產品推出。

4.元山(6275)收盤價65.3元 週漲幅14.36%

元山是散熱風扇廠,透過既有的技術基礎,切入水冷散熱冷卻液監控主機市場,盼能成為未來營收主力。

針對今年上半年IT市場,元山持保守態度,不過,伺服器散熱已切入美系客戶供應鏈,水冷散熱業務有望在今年貢獻業績,目前伺服器相關產品佔公司營收比重約9%,預期未來成長可望超過10%。

展望未來,元山表示,在AI浪潮推動下,大型雲端伺服器、資料中心等高階運算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散熱需求持續攀升,加上車用訂單能見度高,今年可望維持成長動能。

5.健策(3653)收盤價907元 週漲幅-2.89%

健策是散熱族群股王,3月初股價一度站上千元大關,成為首檔問鼎千金股的散熱廠,今年至今股價已漲近34%。健策目前有均熱片、車用水冷散熱模組、伺服器ILM及導線架4大產品,其中均熱片產品應用包括筆電、桌上型電腦、AI伺服器、伺服器、車用及遊戲機。

健策長期與半導體大廠合作,累積紮實先進封裝鍛造製程經驗,加上公司積極投資高階產品使用鍛造機台,讓健策均熱片技術領先其他競爭者,成為各大半導體廠均熱片主要供應商。今年AI伺服器缺料問題將獲得解決,健策可望通吃輝達(NVIDIA)、超微(AMD)、英特爾(Intel)等大廠均熱片大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