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燃油車被電動車取代 中國將出現數百家「殭屍」汽車工廠

2024/03/15 06:44

首次上稿 03-14 23:47
更新時間 03-15 06:44

北京現代汽車因銷量低迷,已將重慶廠出售,成為「殭屍工廠」之一。(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隨著消費者選擇電動車,燃油車銷售停滯,中國越來越多原本生產燃油車的工廠產能利用率暴跌,有些開始閒置或封存,成為所謂的「殭屍工廠」。分析師預測未來10年中國汽車市場上,會出現數百家殭屍汽車工廠。

 報導以現代汽車為例,該公司2017年在重慶投資11.5億美元(362億台幣)設立新廠,目標是年產30萬輛燃油車,但6年後,中國消費者迅速轉向電動車,導致燃油車銷售停滯,迫使現代汽車去年12月,以不到當初投資額1/4的價格出售工廠。

 南韓研究機構「全北汽車融合技術研究所」所長李漢國(Lee Hang-koo)表示:「重慶廠持續虧損,中國汽車市場正面臨供應過剩的問題,沒有人願意以高價購買該廠。」

 重慶廠是分析師預測未來10年中國汽車市場上,會出現的數百家殭屍工廠之一。從去年開始,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銷售、生產和出口國。上海顧問公司Automobility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生產1770萬輛燃油車,較2017年的高峰下跌37%。

 前克萊斯勒中國區總裁、Automobility創辦人拉索(Bill Russo)表示,燃油車銷售急遽下滑,意味了中國該行業多達一半的產能,年產能5千萬輛中約2500萬輛,都沒有被使用。

 儘管一些老舊工廠將被改造成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或純電動車製造廠,但其他工廠將永遠不再生產汽車,這給中國和外國車商帶來麻煩。拉索指出,中國許多車商終將面臨兩種選擇:讓工廠封存,或生產一些汽車,轉銷到俄羅斯或墨西哥。

 現代汽車出售重慶廠,主要因為去年現代和起亞兩大品牌,合計在中國的燃油車銷量減至31萬輛,遠低於2016年的約180萬輛。現代汽車和北京汽車設立合資企業北京現代汽車,並在中國生產汽車。

 直到最近,外國車商只能透過與當地車商成立合資企業的方式進入中國市場,根據中媒「第一財經」報導,16家中外合資車商中,只有5家產能利用率高於50%,8家低於3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