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止五加二 日本工商會:還要振興服務業

2016/11/04 15:52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4日)發表2016年白皮書建言,圖為發表會現場。(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日本工商會今(4)日提出「2016白皮書」建言,建議新政府擺脫製造業思維,應將産業政策擴大,不止五加二,還要推動服務業。「其中B2C服務業應提高附加價值,以利替行業內的年輕人加薪;B2B服務業如金融、外包、創意産業等則應提高比重。」

日本工商會今發表「2016白皮書」,理事長佐藤靖之表示,新政府提出的五大創新産業,包括再生能源、生物醫學、智慧機械及IoT,皆為日本企業擅長領域,很適合兩國産業界合作,但須政府放寬法規。

不過他也表示,服務業占台灣GDP與就業人口高達6成,是重要産業,為了提高從業年輕人的薪資水準,必須推出服務業政策來因應。首先在B2C服務業,除原有的零售、飲食、物流、觀光之外,也應開發更高附加價值的服務。以日本為例,針對高齡及高所得族群為對象的服務業,包括銀髮産業等,對GDP貢獻不小。

除B2C之外,也應推廣B2B服務業。佐藤靖之指出,台灣的B2B服務業占GDP比重很低,某些業種的比例甚至不及日本的一半 。尤其是金融或外包産業、創意産業、生技等高附加價值産業;這類產業較易向海外輸出(outbound),有別於內需型服務業(inbound)只能仰賴國內消費人口或來台旅客,成長空間更大。

日本工商會指出,要提振B2B服務業,須要完整配套,包括過去未能成功的自由經濟示範特區、外商來台投資税制、放寬海外人才來台、設定實驗區投入新技術研發等等,都可以重新再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