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SML揚言出走 荷蘭政府陷恐慌

2024/03/12 07:13

ASML依靠吸引技術工人而蓬勃發展,其在荷蘭的勞動力中約有40%不是荷蘭人。(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最大的科技公司、晶片設備製造供應商ASML警告,除非政治氛圍變得更有利於吸引外國人才,否則該公司不能致力在本國發展,需要移往他國,這讓荷蘭政府陷入恐慌。

ASML甚至威脅要搬到法國,這通常不是一個好兆頭。彭博報導指出,威脅離開荷蘭前往法國,這表明人工智慧的繁榮帶來政府處理其他艱難的經濟權衡,也就是新一波壓力的「荷蘭病」(Dutch Disease)。

荷蘭人對移民的反感情緒日益強烈,間接後果將是抑制移民的成長,這令人感到不安。與所有全球科技公司一樣,ASML依靠吸引技術工人而蓬勃發展,其在荷蘭的勞動力中約有40%不是荷蘭人。

人工智慧推動的科技繁榮可能會讓企業面臨一種新變種「荷蘭病」,也就是一個蓬勃發展的產業,開始不成比例地取代或萎縮其他產業。此術語在1977年由《經濟學人》創造,描述荷蘭在1959年發現大格羅寧根天然氣田後,製造業的衰落。

包括各國區域之間吸引投資的競爭加劇,法國總統馬克宏的親商改革,和慷慨補貼看起來比荷蘭最近壓制外籍工人​​稅收減免更受企業歡迎。

不過,雖然荷蘭當前對移民的敵意上揚,但ASML實際上將其2萬3000名荷蘭員工重新安置到每週工作35小時的法國,這個想法仍令人難以置信。況且,巴黎有自己的勞動市場問題,而且它不會讓ASML更接近在美國和亞洲的頂級客戶。

報導提醒,乘著人工智慧熱潮的社會和企業,應該密切關注這場ASML之戰。目前,大型科技公司規模越來越大,包括荷蘭政府都需要在殺雞取卵的極端做法,以及有利於某一行業而不是另一行業的企業勒索之間,找到一條健康平衡的道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