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中國就業Z世代最悲觀 哀嘆生錯時代

2024/03/12 07:03

中國青年感嘆,在經濟低迷時期,沒有人再關心自己的夢想和抱負,無休止的找工作是一種折磨。(路透資料照)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京當局設定今年經濟成長目標要拚5%,但對許多中國人來說,經濟感覺正陷入衰退。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中國就業的當前困境,在青年失業危機期間,一位24歲的中國頂尖人民大學畢業生表示,在創紀錄的260萬人競相申請3萬9600個政府職位,但她沒有成功,她說:「我們生錯了時代」;「在經濟低迷時期,沒有人再關心自己的夢想和抱負,無休止的找工作是一種折磨」。

對經濟的信心危機正阻礙消費者支出,阻礙企業招募和投資,這可能成為一種自我供給機制,侵蝕中國的長期經濟潛力。

即使中國去年經濟成長5.2%,超過多數主要其他經濟體,但對於失業的畢業生、因公寓市場價格下降而感到更加貧窮的業主,以及收入低於前一年的工人來說,中國經濟體正在萎縮。

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表示,中國正處於經濟衰退之中,他說:「如果你和10個人交談,其中7個人會說我們這一年過得很糟糕」。

去年6月份,大約1億中國16-24歲年齡層的人口中有超過五分之一處於失業狀態,這是官員暫停該系列調查之前的最後一個數據發布。而中國週三恢復公佈數據,不包括大學生,12月青年失業率為14.9%。調查顯示,中國的Z世代是所有年齡層中最悲觀的。

中國培訓學生從事服務業的高技能工作,而不是傳統工廠或建築工作,但是家庭消費低迷以及金融、科技和教育產業的監管,打壓減少年輕人就業的機會。

34歲的Janice Zhu一直在科技業工作,直到2022年底,她因家庭緊急情況辭職,相信憑藉自己的經驗和美國教育,她可以輕鬆找到新工作。但最後她只找到了一個社群媒體行銷職位,輪班時間為15小時,所以不久後就辭職了。她說,經濟狀況讓她感覺「自己像沙灘上的一粒沙」,她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