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GO籲封殺!中國蝦踢鐵板 美國進口暴跌23%

2024/03/10 07:13

美國對中國蝦採購量下滑超過2成。(示意圖,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數據顯示,美國今年1月蝦進口量為5.94噸,比去年同期降幅約13.5%,最大進口來源國為印度,至於中國則排第8,1月進口量暴跌23.8%,縮水幅度超過整體進口降幅。除了美國縮減採購外,英國NGO也點名中國7家海鮮加工廠涉及強迫勞動,已向英國政府提交請願書,要求制裁這些中國企業。

《Seafoodsource》報導,今年1月美國進口蝦總量為 5萬9442 公噸,低於去年同期的 6萬8734 公噸,延續2023年下跌趨勢,最大進口來源國由印度奪冠,進口量2萬噸;厄瓜多以1.76萬噸居次,印尼則為1.13噸排名第三。

至於中國僅排名第8,今年1月美國只進口474噸,比去年同期622噸縮減23.8%。至於蓋亞那則首度擠進前10,美國從蓋亞那買了146 噸蝦,較2023 年1 月的48 噸增加達204%。

中國海鮮廠涉強迫勞動 NGO籲封殺

NGO點名中國多家海鮮企業涉嫌強迫勞動。(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路透)

不僅美國降低採購量,中國海鮮廠還被指控涉嫌強迫勞動。英國NGO組織向英國政府提交請願書,要求對被「非法海洋計畫」(the Outlaw Ocean Project)點名的7家中國海鮮加工廠進行制裁,因為這些中企僱用維吾爾族人。此前聯合國指控,中國任意拘留維吾爾族少數民族,並在新疆省嚴重侵犯人權,北京的限制措施恐構成國際罪行,「特別是危害人類罪」。

根據NGO文件所列出7家中企名稱,分別是青島天源水產(Qingdao Tianyuan Aquatic Foodstuffs)、山東榮信集團(the Rongsense Group)、赤山集團(Chishan Group)、山東美佳集團(Shandong Meijia Group)中泰智匯現代服務(Xinjiang Zhongtai Zhihui Modern Service)、煙台三江水產(Yantai Sanko Fisheries)、煙台隆運食品(Yantai Longwin Food)。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