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何台灣半導體要赴日設廠?日本學者揭密

2024/03/10 07:12

日本學者分析台灣半導體廠商赴日設廠原因。(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熊本廠已開幕,2廠也拍板,力積電亦決定在宮城縣蓋晶片廠,台灣半導體連續在日設廠的背後原因是什麼?日經新聞前台北支局支局長、現任櫻美林大學特聘教授山田周平,8日發布評論文稱,這與台海情勢沒有直接關係,台灣晶片企業赴日設廠有2大因素,一是美中科技戰,導致半導體產業保護主義抬頭;另一原因是台灣面臨5缺問題,台灣半導體製造商赴海外設廠是一個自然的商業決定。

山田周平在日本網(Nippon)撰文分析台灣半導體廠商紛紛在日本建廠的原因,文章強調,這與台海緊張情勢並無直接關係,主要是美中科技戰,導致半導體產業保護主義抬頭,半導體晶片進出口受到監管及限制,主要國家和地區為了加強經濟安全,競相對半導體工廠提供補貼,在能享有巨額補貼、降低成本的地點建廠,成為理性的商業決策。

另外一個原因是,台灣面臨5缺問題,指的是半導體廠多,導致水、電、土地、工人、高端人才短缺現象。雖然經濟部否認前述問題,實際上台灣在2021年和2022年已經發生過兩起大規模停電事件。目前政府正在推動綠能政策,工業界仍擔憂天候及季節性因素影響供電。

而且,半導體用水量多,從環境保護的角度來看,建造更多水壩有困難,加上台灣地勢多山,適合蓋廠的平地越來越少,疊加生育率低、勞動力下降,無論台灣當局如何否認這一點,台灣半導體製造商將工廠擴大到海外是一個自然的商業決定。

日本鼎力協助 台積熊本廠開幕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剪綵。(資料照,記者林翠儀攝)

那麼,台灣廠商為何將日本做為海外設廠選項?文章引述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提及赴日設廠原因,就是為了支援台積電最大客戶,這個大客戶就是蘋果,而iPhone手機感測器來自索尼,這也促使台積電決定接受索尼對 JASM(台積電日本子公司)的投資;此外,日方的支持也是台積電擴大日本投資規模的一大因素。

至於台積電決定蓋熊本2廠的原因,答案就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於熊本1廠的開幕致詞。劉德音感謝日本政府大力支持,相關政府機構打造JASM具競爭力投資環境至關重要,包括首相岸田文雄、九州經濟產業局、菊陽町等提供各項協助。同時感謝合作夥伴索尼及電裝株式會社分享日本在地經驗,讓JASM順利融入當地社區。

劉德音也說,JASM自2022年4月開始興建以來,保持良好進展,感謝鹿島公司提供的支持,以及供應鏈夥伴和JASM全體員工。

至於亞利桑那廠的情況恰恰相反,由於與當地建築業工會的協調以致延宕,原定於2024年底營運的第一家工廠將延至2025年。第二家工廠原定於 2026 年完工,預計於 2027 年至 2028 年開始營運。與美國一樣,工會強大的德國德勒斯登工廠的未來也充滿不確定性。

文章指出,日本、美國和歐洲均對台積電提供補貼,但台積電一定意識到日本是最適合設廠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