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史上最悲觀!全球53% CEO看壞2020經濟前景

2020/01/21 18:14

根據資誠(PwC)調查,53%的全球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創下調查以來最悲觀的一年。(記者巫其倫翻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警訊!因貿易緊張局勢未解,地緣政治不確定,以及各國對於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未達成共識,使全球CEO對經濟成長的信心下滑,根據資誠(PwC)調查,53%的全球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創下調查以來最悲觀的一年。

資誠為世界經濟論壇(WEF)策略夥伴,雙方於今年1月21日發布「第23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調查結果發現,全球高達53%的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較去年的29%增加24個百分點;相對來說,今年僅22%CEO對未來一年經濟感到樂觀,也較去年的42%減少近一半。

資誠所長周建宏表示,主因貿易緊張局勢未解,地緣政治的不確定問題,以及各國對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未達成共識,使全球CEO對經濟成長信心下滑。他提到,雖然攪亂全球經濟成長的變數並非首次出現,但這些挑戰的規模越來越大、形成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全球企業應思考如何應對挑戰。

不只對大環境悲觀,全球CEO也對自身企業感到悲觀,僅27%CEO對自身企業在未來一年的營收成長「非常有信心」,低於去年的35%,更創下2009年以來新低。

資誠表示,CEO的信心程度,是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指標,根據自2008年以來每年調查的數據,可發現CEO對其企業未來一年營收成長的信心與該年度實際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存在極高的相關性。

因此,資誠模型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能會放緩至2.4%,低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預估的3.4%、世界銀行預估的2.5%。

以國家觀察,中國與印度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對自身企業營收成長最具信心,分別有45%、40%的CEO對企業有信心。高於美國(36%),加拿大(27%),英國為(26%),德國為(20%)以及法國(18%);日本CEOs則最悲觀,只有11%的CEOs對2020年營收成長「非常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