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郭董永遠的痛 恐將關門熄燈?

2024/04/09 07:14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稱自己是「全世界投資面板最多的人」。(彭博資料照,本報合成)

堺工廠 傳可能停產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3月日本夏普(SHARP)旗下堺工廠(SDP)傳出可能停產,為夏普的連年虧損止血,堺工廠曾是全球最先進的10代面板廠,為何成為夏普包袱?

過去鴻海(2317)創辦人郭台銘盛讚夏普是全球強大品牌,郭台銘多次飛日本主導收購案,但因日方反對聲浪大,郭台銘決定先以個人名義投資,成為堺工廠的大股東,再主導鴻海收購夏普,最終鴻海於2016年以5890億日圓天價,取得66%股權入主夏普,創下日本百年電機大廠,被外資企業收購的首例,也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併購價金。

夏普被鴻海納入旗下後,2016年郭台銘宣布投資2674億元,在中國廣州興建10.5代面板廠「超視堺」;2019年郭台銘因個人因素,出讓堺工廠股份給海外基金公司WPL(World Praise Limited)。

2022年夏普宣布,將提高對堺工廠的持股比重,從海外基金WPL手中買回80%股份,堺工廠回歸成為夏普的全資子公司。等於過去10年中,堺工廠從夏普賣到郭台銘手上,郭台銘再轉給海外基金公司WPL,WPL再把股份賣回給夏普。

不過全球面板業這兩年虧損累累,堺工廠2022年併給夏普後,由夏普承受這虧損,鴻海因為尚持有夏普股權,也須認列轉投資虧損。

鴻海集團在2016年併購日本夏普。圖為郭台銘(左)與夏普時任社長高橋興三(右)。(歐新社資料照)

提列生產設備減損  堺工廠陷巨虧

2022年會計年度,夏普出現淨損失2608億日圓,史上第3高,拖累持股34%的鴻海,成為鴻海首季業外虧損高達201億元的主因。

而這個大虧損的元凶,就是郭台銘最為愛的堺工廠,堺工廠提列液晶生產設備資產減損高達1884億日圓,其他包括三重縣工廠等處生產的OLED設備則損失212億日圓,合計減損的損失高達2205億日圓。

夏普虧損的主因,是提列來自LCD(液晶顯示器)事業的資產減損。夏普的LCD廠包含生產iPad、iPhone、Mac Book的日本龜山和白山廠,以及生產電視面板的堺工廠(SDP)。

位在大阪府堺市的SDP曾是全球最先進的面板廠,但日本媒體和夏普股東紛紛把矛頭指向堺工廠,認為這間工廠是虧損的罪魁禍首。

近日傳出夏普考慮縮小液晶面板事業,堺市10代面板廠「Sakai Display Product(SDP)」可能停產。要知道,2010年全盛時期,堺工廠營業額能達2400億日圓,營業利益259億日圓,無奈受到中國面板廠大舉擴產以及價格競爭影響,堺工廠2011年開始陷入虧損,長期以來虧多賺少。

夏普考慮讓旗下的堺工廠停產。(歐新社資料照)

郭台銘自稱是「全世界投資面板最多的人」

堺工廠是液晶面板及模組製造公司,為10代面板廠,專做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是郭台銘的掌上明珠。郭台銘過去自稱是「全世界投資面板最多的人」,從群創(3481)、夏普、大阪堺工廠到廣州超視堺,郭台銘在面板事業的投資金額估計超過千億元,但近年面板景氣不如預期,反而成為最頭痛的業務。

TrendForce曾指出,堺工廠的稼動率不僅低於5成,且日本當地的勞動力、水電、設備維護等各種費用讓生產成本居高不下,即使電視面板價格有止跌回升的趨勢,堺工廠也試圖拉高稼動率,但營運仍預期持續低潮。

再來,10代面板廠的最佳切割尺寸為60吋與70吋,不過現今電視主流都推65吋、75吋,並不利於堺工廠。因此,堺工廠將逐漸淘汰60吋的產品,雖然夏普想要為堺工廠產能找到電視以外的出海口,但難度很高,目前只有少部分產能應用在IT領域。

近年面板景氣不如預期。(歐新社資料照)

沒有郭董力挺 堺處境堪慮

堺工廠長期以來虧多賺少,營運表現一直未見明顯起色。日媒報導,截至2024年3月的會計年度,夏普連續第2年出現虧損,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堺工廠。

堺工廠曾是郭台銘的投資新寵,光個人投資就超過百億元。2014年他還現身堺工廠,自掏腰包請員工吃尾牙、承諾繼續投資。然而隨著郭台銘2019年退休從政、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一心轉型電動車等一連串改變,堺工廠的存活面臨很大考驗。

營運持續的低迷,堺工廠停產將是個選擇,考慮將納入夏普5月公佈的中期經營計劃當中,只不過夏普仍必須和母公司鴻海進行協調,才能做出最後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