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動駕駛車上路 安全仍有疑慮

2015/07/20 06:00

Google最近公布過去6年來測試自動駕駛車的相關意外事故,皆因駕駛本身或外來因素造成、無事故源於車子的自動駕駛,藉以凸顯技術值得信賴。(彭博)

編譯楊芙宜/特譯

自動駕駛車的技術開發漸趨進步,近來上路測試的新聞不斷出現,除了科技鉅子Google、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外,傳統車廠如奧迪(Audi)等也都在積極做最後階段調整。不過,自駕車上路首先要排除的重要障礙就是:贏得社會信任,排除對無人駕駛車的安全質疑。

技術開發已漸趨成熟

霍夫曼是奧迪的工程師,準備駕著Robby在北加州索諾馬賽道(Sonoma Raceway)上高速行駛,但他不是握緊方向盤,而是抓起一個旋鈕,只有在發生問題時才會釋放,「若有什麼差錯,我會接過來控制」。

隨後,霍夫曼向站在跑道旁篷架內的其他工程師豎起大拇指,後車廂裡的電腦把方向盤歸位,Robby在2.5英里的Nascar跑道上,在達到1小時120英里的速度後疾馳。

這輛奧迪RS7進階版車款在U型彎道全速衝刺、離跑道牆壁僅幾英寸,幾次緊張時刻後,很清楚顯示它「知道」該怎麼做。

自動駕駛車的技術研發旨在讓開車更安全、避免疲勞駕駛可能導致的意外,但現實世界裡仍不免遭遇「車子」如何能比「人為」控制更安全的質疑。對奧迪來說,自駕技術的信心建立相當關鍵,有自信3年後賣出的豪華房車,可於塞車時由電腦自控駕駛。

飛機自動駕駛概念取經

為了贏得消費者的信賴,奧迪從商業用飛機自動駕駛概念取經,未來A8打算裝載「多一套」設備,包括2套煞車系統、2個駕駛系統,所以若有一套設備拋錨,電腦可以使用另一套系統來操作。另外,車子的眼睛設備也「多一套」,包括前向、後向攝影機系統,加上高精密度的衛星導航,可告訴奧迪原型車電腦已記下路徑,如果系統所給的地點不符,自動駕駛將關閉。

工程師坦承,奧迪車子離完全的自動駕駛仍有一段距離,他們只是駕駛的「領航」;A8將只能在車多的高速公路上低速自動駕駛。但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瑞米爾警告,「有一種迷思,彷彿愈多自動化、你需要的教育就愈少」,但飛行員是為了監控自動飛行,且在超越界線時隨時可接過來控制。

奧迪工程師設計了明顯視覺線索:當車子自動控制時,方向盤向後縮、儀表板上方的嵌燈變成綠色;當駕駛需要接過來控制,如高速公路下交流道、或路況轉好及車輛變少時,儀表板上方閃紅燈、音響重複播放鈴聲、方向盤突起上升到駕駛人操作位置。

密西根大學運輸研究所科學家普拉漢表示,在自動駕駛領域的研究還處於初期階段,「我們的問題比答案更多」,例如,駕駛如果在看書,或打瞌睡、無法聽到電腦講話的時候,怎麼辦?

麻省理工學院汽車研究員伊格南瑪說,現階段,汽車業界努力焦點都擺在開發完全自動駕駛技術,很少心力投注在發展出讓駕駛可直覺、更安全地和高度自動駕駛車互動方式。

凱迪拉克(Cadillac)也計畫未來幾款新車型將推出在高速公路上具有自駕功能的超級定速巡航(Super Cruise control)。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承諾今夏將為現行電動車Model S更新軟體,讓此類車款得以在有限制入口道路上自動駕駛。

Google上月甫釋出過去6年來測試自駕車時的相關意外事故12件,但沒有一件事故是因為自動駕駛的緣故,這顯示自駕車值得信賴。福斯(Volkswagen)矽谷的電動研究實驗室主任高斯曼說,只要出現一件事故,它將毀了整個自駕車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