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千億預算 3面向改善電網

2022/06/28 05:30

一表看懂電價影響

竹科怨電價漲太多 盼用電也能更安心

〔記者林菁樺、洪友芳/綜合報導〕電價審議會拍板對全國高壓、特高壓用戶調漲十五%,科學園區同業公會接獲不少廠商的電話,抱怨一次漲太多;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強調,電價審議委員認為漲電價可維持台電營運韌性,且委員們「最高共識」是台電要做好供電穩定,要求下次電價審議會需提報詳細的電網改善計畫。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電網強韌計畫日前已提報經濟部,主要有短中長期,分為二至十年,預算約千億元,包括分散式電網、強固電網、提高防衛能力三大面向,詳細計畫將盡快向委員會報告及落實。

科學園區公會主管指出,廠商說一次漲幅過大、超過預期,且事先沒有溝通,甚至抱怨竹科半導體廠配合政府節能,一次漲十五%等於懲罰園區廠商,且下半年旺季不旺,上漲成本無法轉嫁客戶,只能自行吸收。

傳台積一年電費將增40億

晶圓代工廠力積電強調,電費調漲推高成本,這是很無奈的事、也是沒辦法的事,但業界更在乎用電量與品質的問題,漲了電價也要讓廠商用電更安心。市場傳出台積電一年將增加四十億元電費,台積電不回應電費將增加多少,只強調對營運不會有太大影響。

根據台電統計,去年高壓與特高壓用戶用電高達一四四八億度,約占全台用電六成,因用電大戶漲幅高達十五%,才會拉高平均電價漲幅達八.四%,更是首度打破電價公式規定的「天花板」三%。

按照此次漲幅,高壓電價將自二.六九九元漲至三.一○三九元,特高壓電價將自二.二三五四元漲至二.五七○七元。

林全能說,工總、商總於會中都有充分表達意見,討論長達三小時之久,才拍板此次調幅。而電價審議委員除了因國際燃料飆漲、對漲價有共識之外,最高共識更是希望台電穩定供電;他強調,漲電價可維持台電營運韌性,「希望電價調高後,台電的穩定供應、相關可靠度也要強化」,也要求台電於九月中審議會提出詳細的電網改善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