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只漲大戶電價 影響招商

2022/06/28 05:30

電價重大漲幅

商總︰服務業衝擊小 觀光飯店仍未凍漲

〔記者廖家寧、林菁樺、方韋傑、黃皓宸/台北報導〕電價審議會昨拍板工業用電大戶調漲十五%,內需產業幾乎不調漲。商業總會表示,這次的結果,商總有九十%的要求有與審議會達成共識;工業總會則聲明,如果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恐與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策互相矛盾,影響未來招商引資。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說,此次電價調整結果對服務業的衝擊相對較小,受困產業也幾乎被排除在漲價的範圍之外,可以說是有達成九十%原先希望爭取的目標,唯一不足的部分就是仍受到疫情影響的五星級觀光旅館、飯店,被排除在不調漲的範圍,政府的理由是,目前已規劃邊境逐步解封,也會帶動觀光客、商務客入境,飯店業績就可成長。

許舒博坦言,工業用電電價上漲,「對工總而言比較難以接受」;他建議,下次電價審議時,烏俄危機若停歇,國際油、煤及天然氣價格隨之下降,電價也應適度反映當時情況並進行調降。

工總回應,意見仍是維持與電價費率審議會議前夕發表的聲明一樣;該聲明中表示,如果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對傳統產業營運來說,儼如雪上加霜,並不公平,也會與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策相互矛盾。

前工總理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昨表示,電價調漲三%到五%是大家比較可接受的程度,不可能讓台電有很大的虧損,否則最後還是要由全民負擔,但也不能一下子調漲很高,對企業競爭力產生影響。許勝雄認為,對低收入戶不漲電價是應該的,只針對工業大戶就不太公平。

鋼鐵為用電大戶產業,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昨說,「燃料確實影響劇烈,但只要合理、該漲就漲」,電價過於便宜不利節電;中鋼表示,年總用電量約五十億度,將來會持續執行節能方案,估計電費約增加八億元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