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懷高齡失能長者 永瑞基金會為失能長輩圓夢

2020/01/17 10:09

永瑞基金會董事陳銀欉(右三)與市議員張斯綱(右一)共同見證失能長輩之圓夢計劃成果發表會,「阿嬤心中最美的一天」的碧珠阿嬤(左四)也一同蒞臨觀賞圓夢紀錄片。(永瑞基金會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2019年11月統計,全國65歲以上人口已高達358萬人,失能而需被照護的時間更長達7.3年,因為臥床或行動不便,只能留在家中或養護機構內,永瑞慈善事業基金會去年特別委託ALTC長照網,舉辦首屆「失能長輩之圓夢計畫」,從全國各地報名者中,選出6位平均年齡80歲的長輩,讓阿公阿嬤在有生之年實現夢想。

永瑞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陳銀欉表示,夢想,只有年輕或健康的族群才能擁有,這次的圓夢計畫,鎖定「高齡」及「失能」為兩大主軸,希望拋磚引玉,提醒大家不要因為長輩總是沉默,就忽略他們的需求,反而要用心聆聽阿公阿嬤的心聲,千萬不要讓身旁的親人,心中抱憾。

陳銀欉說,本次舉辦的失能長輩圓夢計畫,已順利完成6位老人家的夢想,希望未來可以幫助更多失能長輩,將愛與幸福傳遞出去。

此次圓夢計畫中有位71歲的碧珠阿嬤,因患有精神疾病,40歲時就被送到龍發堂,生活了20多年,直到龍發堂解散,在社會局的安排下,入住到台南春柏老人長照中心。

由於精神疾病的關係,碧珠阿嬤無法想起家人的聯繫方式,也因此斷了音訊。長年在機構生活,不僅環境封閉,生活資源也有限,從來不敢奢望能物質享受,每逢過年過節,看到其他人都有家人來訪,添購新衣新帽,總讓阿嬤十分羨慕,透過圓夢計畫,碧珠阿嬤終於可以穿上漂亮的洋裝,,拍攝藝術照,拍照當天,她滿心喜悅就像個小女孩一樣,眼神充滿光采。

6位圓夢的長輩還有先天智能障礙的楊媽媽,想要與罹癌的女兒留下最後快樂回憶;久臥病床的金城阿公,想要親眼看到相依為命的孫女披上嫁衣;高齡93歲的陳阿嬤,想再回到雲林古坑的老家看一眼;中風多年的鄭阿公想靠著自己的力量,再次走到外面看看世界;91歲聾啞的林阿公,想要重回台東關山,與阿美族的親人團聚一堂。

陳銀欉指出,這6位阿公阿嬤,每1位的夢想其實都很單純,但在現實生活中,礙於種種因素,夢想無法成真,永瑞慈善事業基金會這次以短短3個月的時間,依照阿公阿嬤的夢想,逐一圓夢,在歲末年終之時,希望為社會帶來更多溫暖,更期待喚起更多人對長者的關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