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IC通路

2024/04/06 07:43

隨半導體庫存調整完成,IC通路今年有望恢復健康成長,營運多趨正向,可望較去年成長。(資料照)

IC通路是什麼

簡單來說,IC通路就是負責代理產品銷售、客戶經營管理的業務,本身並不進行IC的設計和製造工作,位於半導體專業分工鏈的最末端。

近期IC通路商考量半導體業庫存調整近尾聲,加上短單、急單湧入,預期隨半導體庫存調整完成,IC通路今年有望恢復健康成長,營運多趨正向,可望較去年成長。

相關個股

1.文曄(3036)收盤價140.5元  週漲幅-4.75%

4月2日文曄宣布與子公司茂宣取得加拿大通路商Future全部股份,2日完成交割,此跨國併購案高達38億美元(約新台幣1218億元),創台灣半導體有史以來的最大手筆併購案。

文曄指出,此次收購對文曄成功轉型為全球一流企業是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里程碑,根據市場統計,全球前4大IC通路廠商排名依序為艾睿(Arrow)、安富利(Avnet)、大聯大、文曄,排名第4的文曄購併Future後,營收將有機會超越大聯大,居全球第3大IC通路商地位。

去年第4季文曄營收約1897億元,季增13%、年增20%,創單季新高,超越財測1700至1800億元的高標,優於預期,全年營收約5945億元,年增4%,也創新高。

2.大聯大(3702)收盤價91.7元 週漲幅-4.38%

大聯大過去由國內IC通路龍頭世平及第3大的品佳合併,大聯大經過多年的連續併購之後,現是全球及亞太最大的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之一,集團品牌擁有世平、品佳、詮鼎及友尚集團,代理產品供應商超過250家。

大聯大主力代理產品來自美光(Micron)、英特爾(Intel),旗下代理或經銷之元件也非常多元,整體上以IC通路為主。

展望今年,大聯大持審慎樂觀看法,以研調機構數據為基礎,認為NB、手機、伺服器以及車用領域出貨量都可望成長。

3.至上(8112)收盤價74.8元 週漲幅2.75%

至上是三星(Samsung)在台灣地區的主要代理商,產品包括三星DRAM、Flash記憶體,其占營收比重近7成,產品應用以手機佔七成為大宗,伺服器應用佔15至20%、電動車應用佔個位數百分比,另有驅動IC、AP面板與面板零組件等產品。

受惠全球記憶體市場回溫、生成式AI需求爆發,至上近期營運回升,其中應用於AI伺服器的高頻寬記憶體(HBM)市況尤佳,至上表示,正與國內大客戶接洽,年底可望看到顯著訂單需求。

至上主要大客戶為美系雲端資料中心大廠,至上持續切入AI伺服器領域,在漲價效應持續下,今年AI伺服器營收比重將逐步拉升。

法人預期至上今年業績有望重回2021年的營運水準,將有雙位數百分比的年增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