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美元外匯存底快用光 玻利維亞舔共無極限

2024/04/07 07:03

一帶一路國家玻利維亞缺美元,黑市交易猖獗,引發民眾上街抗議。(美聯社)

相關新聞請見︰

花蓮強震》玻利維亞向中國表達關懷震災 吳釗燮:別像木偶當中國魁儡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0403花蓮強震的救災工作持續進行,中國不僅在聯合國安理會趁機吃台灣豆腐,替台灣向國際社會致謝,經濟陷入困境的玻利維亞5日竟也向中國表達關懷台灣震災,我國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抗議。由於玻利維亞經濟困窘,外匯存底快用光,手上現金剩不到2億美元,惠譽已該國主權信用評等降至「垃圾級」。而且因缺乏美元,導致藥品、醫療用品缺乏,民眾不滿上街抗議,玻利維亞此番舔共操作,是否可獲得北京金援,亟待觀察。

玻利維亞向中國表達關懷台灣震災,外交部長吳釗燮抨擊,玻利維亞不應成為邪惡擴張主義者中國的可憐木偶,並強調玻利維亞跟台灣一樣,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玻國向北京關懷台震災 吳釗燮砲轟

玻利維亞外交部5日在官方臉書與社群平台X,向中國關懷台灣震災;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於X平台抨擊,玻利維亞不應成為邪惡擴張主義者中國的可憐木偶,在北京說跳時隨之起舞。玻利維亞跟台灣一樣,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外交部稱,針對玻利維亞外交部受到中共蠱惑,於當地時間4月4日在其官方社群臉書及X平臺,向中共關懷台灣震災一事,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並嚴正抗議玻國政府扈從中共威權政府在國際間散播貶低我國主權的不實言論。

外交部高度遺憾玻利維亞政府不能辨明真正應該關懷的對象,呼籲玻國政府增進對於事實的認識,切勿一昧扈從中共不實謬論。

玻利維亞美元短缺,銀行外擠滿兌換美元人潮。(彭博)

外匯存底快用罄 變賣黃金償債

若觀察玻利維亞經濟狀況,可知該國經濟陷入困境。玻利維亞因能源礦產豐富,早就被中國盯上,2018年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後,加深腐敗,經濟崩盤,去年窮到被迫出售21噸黃金儲備,償還外債及穩定匯率。

路透此前曾披露,天然氣產量和出口下滑,導致玻國外匯存底從 10 年前約 150 億美元的峰值,驟降至今年2月的20 億美元以下。由於外匯存底已經快要見底,威脅經濟穩定,惠譽已經該國主權評等列入「垃圾級」。

報導提及,玻利維亞的經濟問題嚴峻,去年淨總儲備減少了一半,手上現金不到 2 億美元。大部分外匯儲備都是黃金。玻利維亞國家商會主席Jaime Ascarrunz表示,商業部門一直在推動採取措施,促進出口和引進硬通貨,「缺乏美元是我們非常擔心的事情,特別是在進口領域」。

在銀行和街頭,許多人表示他們無法獲得美元,導致一些人在黑市買美元,還有人則悲嘆,無法取得所需的進口材料。

玻利維亞農民上街抗議,反對柴油配給政策。(法新社)

經濟困窘缺美元 民眾上街抗議

華府智庫「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Wilson Center)3月底發布報告指出, 國際收支危機迫在眉睫的跡象隨處可見,例如,美元短缺導致藥品、醫療用品以及農業和採礦設缺乏,引起越來越多玻利維亞民眾不滿。

為了獲取美元,今年2月玻國總統阿爾塞(Luis Arce)制定了一項計劃,減少出口商的繁文縟節,增加對農業的投資,希望增加美元流入。然而,國際評級機構對這些措施能否防止貨幣危機,摧毀玻利維亞脆弱的經濟持懷疑態度。

美元短缺已經對玻國進口商帶來了壓力,他們很難找到硬通貨從國外購買商品。由於政府限制獲得外幣,這些問題可能會變得更糟。同時,美元需求無法滿足催生了黑市交易。令人擔憂的是,真正的危機尚未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