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擴張太快陷困境 唐吉訶德誓言重建亞洲業務

2024/04/07 07:12

日本知名零售品牌唐吉訶德(Don Quijote)近幾年在海外迅速擴張,希望能夠複製在日本國內的成功。圖為唐吉訶德高雄大立店。(資料照)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知名零售品牌唐吉訶德(Don Quijote)近幾年在海外迅速擴張,希望能夠複製在日本國內的成功,但從唐吉訶德母公司泛太平洋國際控股公司(Pan Pacific International Holdings,PPIH)的財報中可以發現,受亞洲的迅速擴張影響,唐吉訶德正陷入困境,面臨亞洲每家門市的獲利大幅下降的問題。

《日經亞洲》報導,PPIH與Uniqlo母公司迅銷 (Fast Retailing)在國外的營業利益率(OPM),在2015會計年度時大致相仿,PPIH為5.6%,迅銷為5.7%。但到了2022會計年度,兩者已拉開差距,PPIH僅剩3.1%,而迅銷高達15.9%。由此可看出PPIH的海外業務目前正在下滑。

PPIH從2017年開始向亞洲擴張,當年從新加坡開始,在6年的時間將亞洲分店擴大了20倍,如今在香港、台灣等6個亞洲國家和地區,擁有40家門市。

瑞銀證券日本高級分析師Takahiro Kazahaya表示,由於PPIH在亞洲開店速度很快,公司的組織實力跟不上擴張的規模。認為該公司需要加強其組織結構。

報導稱,亞洲的唐吉訶德門市主要販售日本進口食品。這意味著當地員工向當地製造商採購的能力有限,僅能由日本總部負責採購,門市販售產品也與當地需求脫節。

僅管PPIH今年2月公布,2023年7月至12月的淨利潤高達482億日圓,年增31%,創歷年同期新高,但社長吉田直樹坦言,需要更多一點時間來了解亞洲,公司需要放慢腳步,打造穩定的管理結構。

從截至2021年6月的會計年度後,該公司一直無法增加銷售額並解決高成本問題,在截至2023年6月的該會計年度,PPIH在亞洲的銷售及行政支出(SG&A)占比35%,高於北美的34%以及日本折扣店的22%,日本超市則是28%。

吉田直樹稱,我們在亞洲忙於建立品牌,而在我們意識到之前,這些門市已經一成不變,缺乏各自國家或地區的特有風格。報導提到,PPIH可能的解決方法,是跟隨日本唐吉訶德門市的管理方式,從進貨適合當地口味的產品,到定價、庫存管理等,都由門市處理,提高現場成本意識。

吉田直樹稱,將在1年內重建亞洲業務,計劃派遣員工到亞洲的分店,向其灌輸日本唐吉訶德門市的管理知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