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從一車難求變成為賣車發愁 WSJ解析危機

2024/04/09 07:24

馬斯克的公眾形象與一舉一動,影響著特斯拉的股價。(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歷經一段快速成長的擴張期後,近期銷量持續放緩,股價表現更是疲軟,如今特斯拉面臨的最大困境已不再是產能是否足夠,而是有沒有人願意購買,《華爾街日報》細數特斯拉過往榮景與目前面臨的危機。

今年迄今,特斯拉的股價下跌34%,是標普500指數中表現最差的股票,雖然特斯拉仍以很大的領先幅度,保持著全球最有價值的汽車製造商地位與殊榮,但其市值自2021年達到峰值以來,至今已下跌超過一半。

過去特斯拉即便在全球晶片荒之際,使產量不得不大減的情況下,消費者的需求依舊強勁,儘管特斯拉漲價,訂單仍未減少,但如今,消費者對電動車的興趣似乎逐漸降溫,儘管特斯拉曾多次降價促銷,盼帶動買氣增長,仍無法完全解決特斯拉的困境。

特斯拉股價今年迄今下跌了34%,是標普500指數中表現最差的股票。(美聯社)

隨著中國積極扶植本土電動車產業,比亞迪(BYD)等中國車商先後推出低價電動車搶市,更威脅特斯拉在中國的市場,今年首季,特斯拉在全球的汽車交付量為38萬6810輛,年減8.5%,創下自2022年第3季以來最低單季交付量。

與此同時,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對外也動作頻頻,除了多次拋售股票,還收購社群平台X(原推特),又創辦了一家AI公司,這段期間也不斷與人發生口角,因而屢次登上媒體版面,破壞其公眾形象,多少影響了投資者信心,使特斯拉股價承壓。

報導分析,儘管特斯拉仍是全球電動車的佼佼者,其電動車業務仍舊保持盈利,在美國更是市場的領頭羊,但特斯拉過去的榮景不再,福特(Ford)前執行長馬克菲爾德(Mark Fields)也認為,特斯拉正從黃金時代走向一個真正充滿挑戰的時代。

中國比亞迪以低價優勢瓜分特斯拉市佔。(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