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撞斷巴爾的摩大橋的船東 竟是中國2間造船廠大股東

2024/04/06 09:30

貨輪「達利號」撞斷巴爾的摩大橋,後續賠償責任還需要時間釐清。(法新社)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Baltimore)的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在當地時間3月26日凌晨遭貨輪「達利號」(Dali)撞上後坍塌,其賠償金額恐達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93億元),將使這場意外創下航運保險最高賠償,如今美國媒體抽絲剝繭後發現,達利號的船東竟是中國2家造船廠的大股東,還是名日本人,業界認為,外國企業控制中國造船廠的狀況並不常見。

《紐約時報》報導,當時租用達利號的是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但達利號的船東,是總部位於新加坡的企業Grace Ocean Private,管理公司也是來自新加坡的Synergy Marine,而Grace Ocean Private的持有者,是名日本企業家Yoshimasa Abe。

報導提到,外界對Yoshimasa Abe的一切所知甚少,只知道他非常富有,是透過1家離岸公司,來控制Grace Ocean Private,以及另外一家新加坡企業Argosy Pte,這2家公司擁有包含貨櫃船、散貨船、油輪和冷藏貨船在內的50多艘船隻,這是Yoshimasa Abe的已知財富來源。

編制航運數據的機構VesselsValue估計,包括受損的達利號在內,這些船舶的總價值高達29億美元(約937.4億元新台幣)。

經常船東需要大量舉債購買船隊。但Yoshimasa Abe幾乎沒有債務公開信息,僅有的記錄顯示,Grace Ocean Private在2010年從日本貿易公司三井物產借了2.5億美元(約80.8億元新台幣)。

據編制和分析企業數據的Sayari和WireScreen公司表示,Yoshimasa Abe還是2家位於寧波的中國造船廠大股東,這2家造船廠每年可以修理200多艘船隻。

為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撰寫有關中國造船廠文章的福奈奧爾(Matthew Funaiole)表示,外國企業控制中國造船廠的情況並不常見,特別是在近年來,因為中國的行業整合有利於國有企業,外國所有權的空間確實不大。

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所屬的68家會員名單中,只有3家是外資造船廠,Yoshimasa Abe就擁有其中2家。

Yoshimasa Abe對於《紐約時報》的評論請求,並沒有回應。

Grace Ocean的發言人勞倫斯(Jim Lawrence)證實,Yoshimasa Abe持有位於英屬維京群島的Grace Ocean Investment,而該公司旗下擁有Grace Ocean Private和Argosy Pte。勞倫斯強調,出於對調查和法律程序的尊重,不會發表更多公開聲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