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通部長葉匡時:高鐵已經破產

2014/09/24 12:15

交通部長葉匡時早上在立院答詢表示,高鐵「嚴格來說已經破產」,但也透露5大股東確有不同意見待整合,強調財務改善必須以全民利益為依歸,但立委堅持「必須先降票價,否則杯葛到底」。 (中央社)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長葉匡時早上在立院答詢表示,高鐵「嚴格來說已經破產」,但也透露5大股東確有不同意見待整合,強調財務改善必須以全民利益為依歸,但立委堅持「必須先降票價,否則杯葛到底」。

立委林國正說,高鐵漲價後,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多賺16億,一年就多賺民眾32億元,但高鐵總資產5006億,負債達4575億,加上今年累積虧損521億元,實質上已經破產,應該先調降票價,並精算延展特許期後的經濟效益,去支付以後的現金流支出,票價至少應該跌兩成,且不能把票價跟財改綁在一起,變成高鐵公司綁架全民的工具,若不先將調降票價案送入就杯葛到底。

葉匡時承認,若政府強制收買,特別股與一般股股東都拿不回一毛錢,大股東大方向支持減資再增資,但意見卻有不一致處,大部分特別股是泛公股,預計將全部買回,也與財政部達成初步共識,至於延展特許期,並未確定就是40年,高鐵票則「一定會降價」,最好是延展特許、財務改善、降票價一次配套執行。

葉匡時說,高鐵財務重整將秉持「以全民最大利益考慮」、「泛公股主導下永續經營」、「六萬小股東當初相信政府因而投資,不能讓他們血本無歸 」、「財務重整後能夠全民認股、利益共享」、「接受國會監督」,希望年底前獲得立院同意,明年實施,讓高鐵永續經營。

李昆澤說,高鐵今年已發生20件設備異常,12件是轉轍器故障,通車以來累計67件,706個重要微動開關僅換了60個,今年更是高峰,還想延長特許期「交通部眼中只有財團股東沒有民眾,將全力杯葛延長特許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