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股市被嫌棄? 私有化浪潮湧起

2024/04/12 06:54

香港股市低迷,許多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票價值被低估,相較其他交易所的更多價值,以及可接觸到其他全球投資者,推動香港上市公司掀起私有化浪潮。(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恆生指數是過去12個月來,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股票指數,以致香港金融交易活動冷淡,但有一個領域卻熱鬧非凡,就是收購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香港股市正湧起上市公司私有化浪潮。

《彭博》指出,中國經濟困難、與美國地緣政治緊繃,加上香港股市低迷、許多股票價值被低估,除了香港上市公司打算出走,連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國企也打算進行實體私有化。

MSCI香港指數的預期本益比為11.9倍,低於15倍的5年平均水平,也低於14倍左右的亞太同行其5年平均水平。因此,香港上市公司看到其他國家交易所的更多價值,同時也可接觸到其他全球投資者。

顧問公司Alvarez & Marsal的董事總經理劉佑昌(Xuong Liu)表示,過去香港與中國的聯繫、以及巨大的成長潛力,吸引全球企業在香港上市,但現在情況「不再如此」。劉佑昌說,歐舒丹準備下市、私有化是個開頭,預計2024年及以後,香港將有更多上市公司進行私有化。

法國巴黎銀行亞洲併購主管理查德·格里菲斯 (Richard Griffiths) 表示,香港上市公司私有化,並在其他地方重新上市,是獲得更高估值的機會。

另外,部分香港上市公司則選擇本地轉移。其中總部位於香港的地產公司ESR Group因股價爆跌,今(11日)盤中股價暫報8.5元港元,較2021年股價高峰大跌71%,該公司最大股東正在研究各種選擇,包括考慮私有化。而香港寬頻有限公司的所有者也正考慮,包括公司私有化或引入新投資者。

瑞銀集團亞太區併購主管Samson Lo表示,現今在中國和香港上市的中國國有企業,也正在考慮將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實體私有化。Samson Lo強調,中國國有企業擁有現金,且融資條件有所改善,但估值較低;因此,現在是他們尋求私有化交易的好時機。

Samson Lo指出,目前也收到許多客戶對香港潛在私有化進行詢問。未來幾季將會繼續看到更多此類交易。最終,包括全球品牌和國有企業品牌都將完成私有化,這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