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日本政府的夢 要帶企業飛上天?

2024/04/12 06:56

日本經濟產業省召集國內外多家製造商和航空公司共同研發,重啟國產客機研發計劃。(彭博資料照)

日本政府帶頭 建新能源客機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在今年3月27日宣佈,將以2035年左右為目標,由官民合作研發新1代國產客機,在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歷經15年的國產客機研發計劃流產後,由日本政府領銜,召集國內外多家製造商和航空公司共同研發,重新推動國產客機計劃。

日本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尋求國產客機,官員們表示,作為最新嘗試的一部份,將支持在未來10年內斥資5兆日圓(330億美元,約新台幣1.07兆元)建造以氫氣或替代能源為燃料的下1代飛機。

日本經濟產業省國防航太產業課長吳村益生(Masuo Kuremura)表示,日本除了為航空業提供部份零件之外,還需要跨足可盈利、提供價值的領域。日本最新的國產客機計劃找上多家大廠,包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Kawasaki Heavy)、汽車製造商速霸陸(Subaru)、重型機械製造商IHI、日本航太機構和能源相關組織。吳村指出,日本需要研發新技術,並與外國OEM(原廠委託製造)合作。

三菱重工2008年推動國產客機研發,歷經15年的計劃以失敗告終。(路透資料照)

三菱SpaceJet計畫失敗  損失逾2千億

三菱重工原先的國產客機計劃就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得到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07.3億元)的投資,致力打造日本半世紀以來首架國產噴射客機三菱SpaceJet(MSJ),但最後以失敗告終,並帶來超過1兆日圓(約新台幣2146億元)的沉沒成本。

三菱重工在2008年啟動原名為「三菱區域型噴射客機(MRJ)」的噴射客機業務,由旗下的名古屋航空宇宙系統製作所人員主導計劃,計劃最快在2013年向首個客戶全日空(ANA)交機。2009年,三菱重工首度宣佈延期交機,2019年,將計劃改名SpaceJet。

到了2020年,三菱重工已6度宣佈延遲交付,並在同年表明,相關業務「毫無進展」,無限期停止客機量產計劃,2023年2月正式終止。

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報告點出SpaceJet客機失敗的幾大主要原因,包括對於取得安全認證的理解不足、應對零組件等外商的經驗不足、預想的市場環境出現變化、偏向研究開發的日本政府支援不足。

三菱區域型噴射客機(MRJ)2015年11月於名古屋機場成功試飛。(彭博資料照)

認証難取得 三菱被迫放棄

三菱重工社長泉澤清次(Seiji Izumisawa)表示,國產噴射客機的研發工作從2008年正式展開,但由於技術快速進步,這項耗時許久的客機性能、設備很快跟不上時代。即使公司改變了飛機的設計,以獲得營運商用飛機所需的認證,但就所需的時間和資金而言,已毫無商業潛力可言。

泉澤坦言,研發時間過長是因為對於取得認證的過程不夠了解,這是確認飛機符合規範、符合適航要求的重要文件,製造商可以透過證明其飛機符合安全標準來獲得認證,每次發生飛機事故時,安全標準都會變得更加嚴格,但三菱重工缺乏相關的專業知識。

三菱重工製造的商用客機在2015年11月於名古屋機場成功試飛,卻遲遲無法進入生產的下一階段。泉澤指出,如果公司沒有足夠的技術,連試飛這一步都到不了,事實上,三菱重工所缺乏是足夠的準備和知識,來將技術轉換成業務。不幸的是,三菱重工從未取得認證,有很多事情是經過嘗試之後才知道的,例如工作安排、如何準備文件以及資料的維護方法。

從2016年左右開始,三菱重工試圖透過積極聘請具有海外製造商經驗的外籍工程師,來彌補這些不足。泉澤表示,公司有了更多的選擇、工作流程也變得更加流暢,但仍然沒有達到最終目標。根據預估,要成功取得認證,三菱重工將在未來幾年內每年投資約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14.6億元),儘管最終取得許可證,SpaceJet也不再是1架擁有最先進技術的客機,而是過時的飛機。

泉澤提到,三菱重工在2020年10月暫停研發,花了2年多的時間,才決定要退出飛機業務,並在2023年2月宣佈這項消息。泉澤表示,公司無法輕易做出結論,因為這是承載著所有人期待的大型計劃。

日本國產客機難產,可見零件供應商要跨足飛機製造面臨的困難。(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上次推客機 是1962年

在第2次世界大戰以前,日本擁有強大的飛機製造產業,生產多款戰機,但在戰敗後,產業被限制發展一段時間,直到1952年。日本上一次推出客機是1962年的YS-11的螺旋槳民航機,這款客機在1974年停產,SpaceJet作為近幾十年來日本首度嘗試生產商用飛機的計劃,也因此更受矚目。

三菱重工一直是主要的飛機零件供應商,並且希望晉升飛機製造商,歐美2大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和空中巴士(Airbus)都是三菱重工的客戶。但在SpaceJet計劃以失敗告終後,顧問公司AeroDynamic Advisory董事總經理艾伯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表示,事實可以證明,從主要的分包商要變成商業承包商,這中間的過程比預期更困難得多。

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報告中提到,單靠1家民營企業恐怕很難承擔飛機研發任務,今年重新推動新的國產客機計劃下,希望透過多家企業共同研發,日本政府也將更積極的提供支援,制定相關框架將會是1大難題。

在SpaceJet計劃結束1年後,2024年3月,經濟產業生提出了「航空機產業戰略」的新方案,野村綜合研究所諮詢師川原拓人(Takuto Kawahara)指出,最新的計劃應該要吸收過往SpaceJet累積的知識和經驗,需要在技術經驗變得無法傳承之前採取措施。鑑於SpaceJet的失敗教訓,日本除了找上更多企業合作,經濟產業省也考慮放棄「純國產」,計劃透過與波音等海外廠商合作,得到更多研發、生產以及取得許可證的經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