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中貿易帶衰 日企倒閉增7成

2016/03/09 06:00

日本散裝航運商第一中央汽船去年宣告破產。(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日經新聞》報導,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導致與中國有業務往來的日本企業倒閉家數增加七成,負債更暴增九倍,在中國經營狀況惡化的日本企業也增加。

東京商工調查公司統計,截至二月底的二○一五年度,以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生產成本上升等理由宣告倒閉的日本企業達八十家,較上年度同期成長七成;合計負債達二三○○億日圓,暴增九倍,占日本企業負債總額十三%,而上年度僅一%左右。

中國去年GDP成長六.九%,為廿五年來最低,工業生產、建築和設備投資的增幅也縮小。分析師指出,中國製造業面臨產能過剩等結構性問題,工業生產增速將繼續放緩,依賴中國需求的資源和零件製造商將面臨業績壓力。

日本江守集團去年四月在東京申請破產保護,因中國的交易對象陷入經營困難,無法收回貨款,負債達七一一億日圓。該公司業務範圍遍及化學品、金屬和礦物,中國市場占其營收約七成。

日本散裝航運業者第一中央汽船公司去年九月也以中國需求減少,導致散裝航運業務低迷為由,在東京申請破產保護,負債達一二○○億日圓(十億美元),其子公司Star Bulk Carrier也在美國申請破產。

中國訂單減少,日本中小企業更是首當其衝。曾參與日本小行星探測器「隼鳥二」零件加工的Teramachi,今年一月因負債四十五億日圓陷入倒閉;該公司原預估中國建築機械需求將大幅增加,因而增加十六億日圓的設備投資,卻未能取得預期的訂單,導致資金周轉不靈。

日本綜合研究所(JRI)首席研究員佐野淳表示,日本企業對中國將維持高成長和人事成本低廉的預期,有必要進行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