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戰爭》作者:中國是美晶片製造商最重要市場

2024/04/13 08:17

儘管美中科技戰持續角逐,中國仍是美晶片製造商的重要市場。(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未歇,美國不斷加強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技術管制,中國也積極推動國內半導體自給自足,即使如此,《晶片戰爭》一書作者米勒(Chris Miller)認為,中國仍是美國多數晶片製造商的重要市場。

《CNBC》報導,美國自2022年10月起,透過一系列出口管制,箝制中國獲取先進晶片與設備,阻礙其發展人工智慧(AI)技術,然而,科技顧問公司Omdia統計,中國消耗全球近50%的半導體,意味著中國是多數晶片廠的重要營收來源國。

此外,根據標準普爾全球統計,英特爾(Intel)、博通(Broadcom)、高通(Qualcomm)、邁威爾科技(Marvell)等美國科技廠從中國獲得的營收較其他國家高出許多,甚至超越美國本土。

《晶片戰爭》作者米勒表示,中國仍是美國晶片製造商的重要市場,因此,儘管美國箝制先進晶片輸出中國,但大多數美國公司仍持續向中國客戶銷售非尖端晶片產品。

這個現象從美國不斷升級出口管制,但美光(Micron)、超微(AMD)、輝達(NVIDIA)等晶片製造商,仍努力開發可出口至中國市場的晶片就可得知。

面對美國禁令持續升級,中國一直積極發展國內半導體業,以因應無法獲取先進晶片技術與設備的情況,對此,米勒認為,中國政府已開始要求本國企業購買國產晶片,意味著美國晶片商恐逐漸失去原先在中國的市場。

然而,儘管中國持續發展自家半導體供應鏈,但受制於美國禁令,市場研調機構Counterpoint副總監Brady Wang認為,中國自產的晶片數量恐受限,且成本也將會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