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集邦預估 需求能見度仍不佳 DRAM下季漲幅收斂

2024/03/27 05:30

研調估DRAM下季漲幅收斂。(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指出,因需求能見度仍不佳,供應商雖欲積極拉高合約價,但預估第二季DRAM價格漲幅將收斂至3~8%,不如第一季漲幅達13~18%;業界預期,隨著AI需求往上成長,下半年DRAM市況將會比上半年好。

Q1漲幅13~18% Q2剩3~8%

集邦表示,DRAM供應商庫存已降低,但尚未回到健康水位,且在虧損狀況逐漸改善的情況下,業界紛提高產能利用率,但整體需求不佳,加上去年第四季起供應商已大幅漲價,客戶回補庫存動能趨弱,第二季DRAM合約價季漲幅將縮小到3~8%,且已連續三季上漲。

在應用於PC的DRAM方面,集邦認為,因應新CPU機種逐漸轉往DDR5,帶動買方第二季採購量上升,隨著原廠大幅轉進到先進製程生產DDR5,成本優化使原廠獲利明顯改善,加上買方對於今年上半年DRAM漲價普遍已有預期心理,第二季原廠還是會拉抬價格,以增加獲利,預估PC DRAM第二季合約價季增約3~8%,也因AI PC需求尚未浮現,DDR5合約價漲幅也將小幅收斂。

業界︰下半年市況 比上半年好

至於應用於伺服器的DRAM,集邦表示,因DDR5需求仍未全面看到,同時,原廠正進一步提高DDR5投片量,透過綁量的銷售模式以改善獲利,致使DDR5合約價漲勢逐漸轉弱。跟台廠相關的DDR4,因產能限縮後不需壓價拋售,第二季合約價漲幅將高於DDR5,價差漸縮小,預估整體伺服器DRAM合約價季增約3~8%。

工控記憶體模組廠宜鼎(5289)董事長簡川勝表示,AI邊緣運算才剛開始,公司接獲相關專案需求增多,預期AI邊緣運算將逐季往上成長,公司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記憶體模組廠威剛(3260)認為隨著市場需求穩步回升,下半年DRAM供給將轉趨吃緊,看好DRAM今年價格漲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