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循環經濟〉建構綠色循環供應鏈 南亞加碼回收

2023/03/26 05:30

南亞在台美等地建置聚酯回收產線,預估今年回收產品年產能42萬噸。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包括可口可樂、雀巢、Adidas、ZARA、NIKE、IKEA等國際品牌陸續宣布將部分或全面使用回收材料,全球回收再生聚酯(R-PET)市場也將迎來爆發期!南亞(1303)已於台灣、中國、越南、美國、泰國及菲律賓等地建置聚酯回收產線,2021年度回收產能約22萬噸,預估今年回收產品年產能可倍增至42萬噸。

近3年回收216億支寶特瓶

南亞去年宣布攜手統一集團力推「寶特瓶回收再生」,建構綠色循環供應鏈。南亞董事長吳嘉昭指出,全球PET(聚酯)總產能達8,100萬噸,其中用於寶特瓶產能達2,270萬噸,而寶特瓶回收量則約1,150萬噸;他表示,2020-2021年南亞已回收約146億支寶特瓶,降低32萬噸碳排放量,相當於809座大安森林公園全年吸碳量,若加計去年回收量後,近3年已回收約216億支寶特瓶,降低47萬噸碳排放量,相當於1,199座大安森林公園全年吸碳量。

他也指出,南亞聚酯回收技術,相較傳統石化製程約可減少72%碳排放量,且有別於其他同業聚酯回收再生主要生產短纖絲、片材等用途,南亞聚酯回收後高達9成運用於生產技術難度較高,且高附加價值的長纖絲。

拉鍊改用聚酯粒 回收更便利

吳嘉昭說,全球PET產量中,約3成生產寶特瓶,其餘多數以紡織品為主。經統計,廢棄服飾高達85%採掩埋或焚化處理,南亞則積極回收供應鏈的庫存布料、裁切邊角料及消費後舊衣,達成紡織產業循環經濟。

此外,「設計材質單一化」產品已成為未來趨勢。吳嘉昭說,原本衣服的拉鍊、鈕扣等配件不是PET材質,舊衣回收後須人工清除,增加困難度及成本,南亞特別開發以聚酯粒來取代,讓整件衣服材質都是PET,回收更便利,並達到永續設計理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