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挖寶美國小型股 首選高科技與醫療保健

2021/09/20 05:30

生物製藥類股今年初至今表現績效落後,但是仍有投資機會。圖為輝瑞。 (路透)

■彭炫通

美國經濟正因疫苗推展順利而明顯回溫,價值股隨之欣欣向榮,小型價值股尤其如此。即便如此,「成長股與價值股何者較佳」,並不該是投資人關注重點,品質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選股方向1:優於同業的競爭優勢

偏好的投資標的必須具備長期的需求動能,以及較同業更高的競爭優勢。鎖定深具領導力的公司,這類公司更能管理機會與風險,其中包括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 (ESG)因素。相形之下,優質公司的長期成長潛力較大,即便資金成本由目前的低點上揚,公司仍有較高的機會能透過調升產品價格,來提升盈餘與現金流量的表現。

選股方向2:市場效率不彰下的隱藏珍寶

小型股獲得關注的程度通常較低,也較少分析師著墨。如此一來,有耐心的投資人若能找出「隱藏的珍寶」,並善用市場效率不彰的情況,就可望創造更豐厚的報酬。最重要的是,小型股當中的優質公司對注重ESG的投資人具備更高的吸引力。此外,小型公司或許還沒有正式的ESG架構,股東可在較早階段發揮較大的影響力,在ESG方面造就良好成果。另一方面,股東通常比較能接觸到董事,因而更可能發揮其影響力。

選股方向3:高科技

投資人或許想知道如何辨別品質,通常透過產業、企業、管理階層、資產負債狀況、ESG等層面檢視產業與企業。例如科技類股中有許多公司符合我們的品質標準。這類公司的產品可能包括防範網路攻擊的軟體,以及確保電動車晶片品質無虞的半導體設備。科技類股受到強大長期趨勢的影響,這意味著最傑出的公司有許多成長空間。

選股方向4:醫療保健

醫療保健類股也有許多優質公司,在這類股當中,生技類股是2020年表現最佳的類股之一。事實上,生物製藥類股曾在2020年締造史上最佳成績,卻成了2021年初至今投資績效落後的主因。即便如此,該類股仍有投資機會,因為業者仍將帶動創新,並在未來數十年內持續生產各種改善生活的藥物。

「成長股與價值股何者較佳」的爭論必將持續下去,但還是最強調品質。透過嚴謹的評價方式,此一理念可造就長期的良好績效。某些優質個股可能在短期內表現落後,「不聽市場雜音並專注於品質」,才是長期累積財富的最佳方式。

(作者為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