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關鍵三問 解讀美縮減購債對投資人影響

2021/09/20 05:30

外在環境仍有變化,美聯準會將保留減債時程的彈性,動態調整減債計畫。 (法新社)

■江常維

美國經濟數據回穩、企業財報利多、加上八月上旬美國參議院甫通過基礎建設法案,皆支撐市場表現,今年以來全球高收益債市表現不俗。隨著經濟復甦步伐持續向前邁進,聯準會(Fed)日前透露即將開啟縮減購債的溝通,讓不少投資人回想起2013年聯準會政策急轉彎引起的削減恐慌。進一步觀察高收益債券在2013年5月至2014年1月的削減購債期間,仍有不錯的表現。時序進入2021年的第四季,高收債市雖波動猶存,但持續布局高收益債市,仍可望有不錯的表現空間。

去年12月,聯準會表示除非「充分就業」與「物價穩定」兩大政策目標都有顯著進步,否則不會啟動減購債券。時至今日,美國通膨已高於聯準會的預設目標,因此聯準會只須專注於支持勞動市場復甦。美國今年以來已新增近400萬個就業人口,其中6月增加近100萬人,而8月新增就業人口數字也持續回穩。

1.聯準會將如何進行減債?

目前聯準會每月購買800億美元的美國國庫券與400億美元的房貸抵押證券。而回顧2014年,當時聯準會的購債分配比較平均,每月購買450億美元的國庫券與400億美元的房貸抵押證券。按照2014年的減購模式,第一種作法為每月以「相同金額」減購國庫券與房貸抵押證券,房貸抵押證券的購債計畫會先落幕,過了幾個月國庫券的購債才會畫下句點;第二種作法是「按比例」減購債券,也就是以2:1的比例減購國庫券與房貸抵押證券,這樣兩項購債計畫的結束時間就會跟2014年一樣,將會在同一時間結束。

2.本次縮減購債的速度會多快?

聯準會於2014年1月開始減購債券,10個月後購債計畫便完全退場。市場預期此次聯準會減購債券所需時間應該相去不遠,但是考量到目前美國經濟擴張速度比當年快上許多,且財政刺激政策更加積極,因此部分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成員仍可能傾向加快減債的速度。抑或是聯準會可視情況調整減債速度,一開始先緩步進行,接著視經濟情況決定是否加快減債的腳步。由於外在環境仍有諸多變化,聯準會將保留減債時程的彈性,動態調整減債計畫。

3.減債期間,高收益債券表現會受到影響嗎?

回顧自2013年5月31日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發言引發削減恐慌,至2014年1月31日聯準會正式開始縮減購債規模期間,彭博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公司債券指數仍有2.49%的正成長。若在2013年5月聯準會釋出削減購債消息後進場布局全球高收益債市,未來六個月平均累積報酬率為4.59%、未來1年為7.37%、未來3年可超過16%。代表持續且長期投資高收益債市,可望有較亮眼的報酬表現機會。

以貨幣政策的角度而言,量化寬鬆政策最重要的功用,就是扮演「風向球」的角色。投資人一般認為,只要量化寬鬆政策一天不退場,聯準會就不會升息。目前,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在2023年第一季首度升息,也就是可能落在量化寬鬆政策結束後的6個月左右。然而,現在距離2023年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中間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投資人在關注聯準會動態的同時,以多元分散佈局的方式,持續布局全球高收益債等多元種類債券市場,才有機會在低利環境延續的環境下分散波動風險並掌握收益機會。

(作者為聯博投信固定收益資深投資策略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